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这位南通医生把“三三呼吸操”带到大冶中医院
2020-02-21 2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黄镇 通讯员 张凌丽) 今天是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红艳和江苏驰援黄石医疗队到黄石的第十天,作为大冶市中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业务主任、隔离病区大主任,顾红艳一早上班后就进行了专家组会诊,讨论病区提出申请出院的五名患者情况。她查看了患者胸部复查CT和血液检查以及核酸检测结果,决定先让四名患者出院,有一位患者需要暂缓,市里专家组来复核时,也同意她的意见。

为了让患者更好更快的恢复,顾红艳和队员们这几天开始教患者在病房做肺康复呼吸操。因为都是疑似患者,所以不能像方舱医院那样聚拢在一起教学示范,她们需要逐个到病房里示范指导正在恢复期的患者如何正确的吸气呼气,结合最简洁易懂的语言把这套呼吸操教会患者。

一位轻症患者做完以后觉得特别神奇,很感动,也很感激,“没想到做完以后整个人呼吸顺畅,感觉没有那么胸闷了。江苏来的专家,就是不一样!”他坦言,“反正呆在病房没事可做,这样每天可以做做呼吸操,正好锻炼身体,强心健肺,恢复也更快!真不错!”

“这套呼吸操来自我的老师、上海市肺科医院李惠萍教授,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的肺部影像学改变有间质性渗出和间质性肺炎有相似之处,所以在治疗和康复方面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我们南通医疗队的队员就想着带患者做起来。”顾红艳介绍,这套呼吸操也叫“三三呼吸操”,可通过深呼吸运动,防止肺容积进行性缩减,保持良好肺功能。整套操做下来需要3分钟,每个动作1分钟。分为全肺深呼吸、单侧下肺深呼吸与上肺深呼吸,患者可结合自身病情与身体情况练习,对于肺功能保护与锻炼非常有帮助。

其实,前几天顾红艳就开始思考这件事。她一直有这样一个心愿,希望把李教授的呼吸操传授给患者和大冶的医护人员,帮助患者尽快康复。“感谢与上海肺科医院合作所学到的知识能帮助到这里的患者。征得李教授同意,她也非常支持我。”顾红艳表示,这套呼吸操非常好,她自己也一直坚持在做。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人多力量大,“我把我们医护团队都教会了,大家就可以到病房里示范教患者呼吸操了。”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