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消息!方舱医院首批8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
2020-02-20 1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0日中午11时,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首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8人经检查评估后正式出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9岁。出院时,院方准备了康复小礼物,部分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与队员约定组团来汉:我要给他们好吃好喝好招待 

“我现在最想赶紧洗个澡。”出舱后,30岁的左小姐由衷说道。

2月11日,在接连母亲被确诊、妹妹出现发烧症状后,密切接触者左小姐也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2月15日,她就接到了进舱通知。“因为之前妈妈说方舱条件挺好,所以也就没什么顾虑”,左小姐说,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她发现环境不错,伙食挺好,各项设施也比较完善。而让她最印象深刻的,则是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医护人员的体贴和耐心。“我们湖北人本身性格直率,但你们江苏人就不一样了,医护人员回答患者问题非常有耐心,不厌其烦。”左小姐说,因为睡得比较晚,常在深夜看见护士们贴心为患者盖被。“我觉得言语无法表达出我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左小姐说,她已与队员约定,待疫情过去,邀请他们组团来武汉游玩,“他们这次来支援,都没有机会看一看武汉的风光,品一品武汉的美食。等他们来,我要给他们好吃好喝好招待!”

左小姐、胡先生与江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护人员共同加油左小姐、胡先生与江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护人员共同加油 

无症状感染者:武汉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支援才能挺得过去 

治愈患者中,38岁的胡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2月初他的妻子确诊,入住定点收治医院,作为密切接触者,2月5日,胡先生确诊为感染了新冠肺炎。“我不发烧、不咳嗽、不乏力,就是你们说的无症状感染者”,胡先生说,2月15日,他入住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能够出院,胡先生非常感激这里的医护人员。他说:“武汉就是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支援才能挺得过去,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每个人平平安安来,再平平安安回去。”

治愈患者左小姐拿着江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准备的小礼物治愈患者左小姐拿着江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准备的小礼物 

下一步工作重点:做好出院患者心理疏导和健康随访 

据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旭锋介绍,今天出院的首批新型肺炎患者,是严格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标准,同时达到4个标准,即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

“首批出舱的这28位患者也会严格按照规范,居家进行14天自我隔离。”陈旭锋说,出院后患者的心理疏导、健康随访,帮助患者从医院走向社区,从社区回归社会,是救援队接下来要研究的工作重点。“对此,我们做了详细规划,一是我们编排了呼吸操,会陆续教给患者,出院后可以继续做,尤其是既往有‘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坚持锻炼对恢复呼吸功能将会有所裨益;二是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如果患者回家后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问,尤其是共性的问题我们会针对性统一回答,在这个群里我们也能发放问卷星回访问卷,通过大家的回答了解恢复情况;三是我们制定了回访计划表,在出院后1周及1月分别安排患者有序回院复查,或指导患者至附近定点医院复查。”

现场所见,每位患者出舱时都收到了院方准备的小礼物:一盒帮助患者补充能量的巧克力、一个香囊,以及一张正面印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出院健康教育》、反面印有营养指导二维码及呼吸操小视频二维码的宣传单。

通讯员 何雨田 周浩

标签:医护人员;出院;武汉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