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返岗早复工快流通畅,这个畜牧生产大县这样稳定产业发展
2020-02-20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邳州市是畜牧生产大县,全市家禽存栏1350万羽,生猪存栏25万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畜禽养殖加工面临严峻挑战,物资运输不畅、产品需求萎缩、产业用工短缺等问题突显,全市有340万羽家禽、2.3万头生猪急需出栏。针对这一难题,该市迅速行动,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畜禽稳产保供两手抓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指导协调,全力保障畜禽产业稳定发展。 

出台政策帮复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涉农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畜禽屠宰等涉农企业出台了加快复工复产、优先放贷资金、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十个方面政策措施;下发《关于做好稳产保供生产经营主体流动资金贷款财政贴息申报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且承担畜禽养殖、屠宰和饲料、果蔬生产等农产品经营主体,给予不超过2%贷款贴息补贴。目前,全市4家畜禽屠宰企业已全部复工,正大(徐州)食品、徐州益客、徐州大洲、邳州天成4家畜禽屠宰企业已屠宰生猪3000余头、家禽150万羽,生产肉品2900多吨。同时协调大型冷库企业收储,启用正大食品(徐州)、邳州佳美食品等公司大型冷库,储备白条鸡2000吨,销售不畅引起的压栏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加强指导促返岗。外地工人返回难、本地工人出村难,是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大难题。该市坚持优先保障畜禽屠宰等民生企业运转,在人员防护物资和水电气的供应上予以倾斜,并指导复工企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优先安排用工返程返岗,将企业接送非本市员工专用车辆纳入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优先筛选安排本地员工,办理专用通行证,做好员工“两点一线”登记管理,在严格执行食品生产标准同时,落实好体温检测、定时消毒、分区分时错峰就餐等疫情防控措施,截止目前,公司已有715名工人返岗,返岗率达90%,每天屠宰量9万羽,产能恢复达90%以上,在完成合同鸡屠宰的基础上,为邳州新凤、邳州兴唐等养殖企业代宰20万羽,加速消化邳州本地压栏肉禽。
 

畅通运储保流通。该市将种畜禽、出栏畜禽、肉产品等纳入全市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物资运输不畅等突出问题,优先为屠宰企业办理省级和县域“车辆通行证”,确保“三不一优先”,打通畜禽产业养殖、加工、销售绿色通道,全市每天通过绿色通道调入白羽鸡6万羽,调出猪肉、鸡肉等肉产品340吨、鸡蛋80吨。正大食品(徐州)有限公司构建“点对点”生产销售模式,每天从邳州、淮阴等合同养殖场调入毛猪550头,生产生猪产品43吨,供应邳州及周边地区30吨,发往苏州、上海等地10余吨,有力保障了安全优质肉产品的供应。

记者 吴琼

标签:邳州;复工;徐州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