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苏军 • 战疫行动 |范明:以自己的方式在这场战“疫”行动中尽力
2020-02-20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本有这么长的空闲时间,可以在家里充充电,看看影片,看看好剧,这也是咱们演员的职业需求嘛。可是看着电视上的新闻,我真的静不下来!”记者拨通著名演员范明的电话时,电话那端的他对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既充满钦佩,又非常担心,对一个国家突然遭遇灾难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由衷感慨。当听说新华日报和交汇点要请他朗读一封来自一线医护的“家书”时,他欣然同意,爽快地对记者说:“你们什么时候要?最迟明天,我一定给你!”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尽量减少出门,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年前范明老师还参加了一些演艺活动,但那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后来那么严重。“我母亲生活在徐州,平时我都会经常去看看她,刚开始往返南京徐州是坐高铁,后来高铁也不敢坐了,只好自己开车去。”范明说现在自己了解疫情的途径就是刷手机、看电视,他说:“武汉的情况真是太难了,我每天看到新闻里报道的那些病人和医护,都觉得很揪心。好在这两天武汉及全国新冠肺炎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大幅度减少,今天江苏的新增确诊首次降为零,这是特别可喜的事,看来,春天就要来了!”

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范明,最近已应邀录制了大大小小的抗疫视频近二十个,他带着几分自豪地说:“之前南京市话剧团第一时间组织了江苏籍的演员录了音,中国电影报道和各地的电视台也录了不少,多是公益性质的,提醒大家出门千万不能忘记戴口罩,回家记得先洗手。前两天还给人民日报录了一封父亲写给医务工作者女儿的信,要在方舱播放。在这么艰难的时刻,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给大家鼓劲加油。”

“虽然人在家中,但我一直心系武汉,心系前方的医务工作者,听说我们江苏派往湖北的医护人员已快到2700人了,江苏真的很伟大,作贡献时默默无闻,危难时挺身而出。我和我太太商量,除了捐款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贡献,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在这次战疫行动中尽力。”

范明这次朗读的日记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的陈欢欢医生。不久前,陈医生在武汉一线度过了自己的36岁生日,“战地”生日成了他36岁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刻。借由这份深情的朗诵,范明希望自己能为前方的白衣天使们送去敬意和力量,为他们加油打气,更期盼他们在春暖花开之时能平安归来,早日凯旋。

记者 傅秋源

标签:医护人员;江苏;疫情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