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鼓医多学科模式成功抢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2020-02-20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海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海龙)2月19日夜,又是一个充满“硝烟”的夜晚。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所接管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内,前一天抢救33床那位坚强的小伙子的过程还历历在目,可谁知这一幕又再次重现。

10床的患者是一名56岁的男性,既往有甲状腺乳头状癌手术病史,同时伴有高血压、慢性肾病多年。急查血常规报危急值,血色素接近40g/L了。为什么会有如此严重的贫血呢?正当医生们困惑的时候,患者突然出现呕血、黑便,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在场的每个人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终止找到他严重贫血的可能原因——消化道出血;忧的是这么低的血色素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紧急输血!

南京鼓楼医院于成功副院长分析了各种可能的原因,第一时间予以指示:禁食、抑制胃酸、生长抑素……在他的指挥下,一系列急救措施井然有序地实施。

 

2月20日清晨,于成功副院长第一时间带领重症医学科虞文魁主任、唐健主任,呼吸内科代静泓主任、医学心理科杨海龙主任,护理部王清主任助理,以及一线管床医生来病区查房,他们首先就来到前一晚惊魂抢救的10床大出血患者身前。医疗组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虞文魁首先汇报了病史,于成功副院长分析该患者入院以来,睡眠欠佳,持续紧张,饮食状况欠佳,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容易激发应激性溃疡,加之该患者有慢性肾病既往贫血病史,更加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一些药源性因素也不能忽视,均需要在诊疗中引起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于成功叮嘱队员们,对于此类患者还应该密切关注其营养状态和心理状态,充分发挥南京一队多学科(消化病学、重症医学、临床营养、呼吸病学、感染病学、医学心理等)专家组的优势,借助MDT(多学科讨论)模式,多维度分析和个体化治疗,让更多的合并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获益。“我们的目标是不仅仅要治好新冠,还要控制患者的基础疾病!”

目前,10床大出血患者经有效得当的紧急处理和诊疗方案的合理调整,血色素已明显升高,贫血症状改善,病情得到了缓解。

同样经历过大抢救的33床,也是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经过多次组内的危重症讨论,医疗队专家按照指南规范治疗,予以激素、抗炎、营养支持兼顾中西医结治疗以及必要的心理干预,目前患者的病情也明显改善。于成功副院长查房时认真了解了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汇报,对下一步诊疗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临走还不忘对每一位患者进行言语上的鼓励,为他们树立康复的信心。

据悉,目前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共计收治患者57名。其中4名转至ICU病区,1名转至外院进行血液透析维持治疗,从ICU转入本病区1人。现在病区床位52人,患者52人,危重症患者8人,重症患者33人,今日有7名患者经治疗由重型转为轻型和普通型,5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拟安排明日出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