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做守卫生命的“防护林”
2020-02-19 1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雪莲 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讯 (记者 邱雪莲 孙骏 通讯员 张婷)一想起护士,人们脑海中首先会浮现头戴护士帽、温柔细心的女性形象,而心思同样细腻、动手能力更强的“男丁格尔”更令人刮目。在此次抗疫前线,来自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重症护理专业的胡彧波,就是江苏省驰援湖北黄石的一名护士。据了解,胡彧波是该院医疗队里年纪最小的,1997年出生的他今年才刚满23岁。

“疫情发生后,小胡就主动请缨,表示如果医院组建医疗队一定要参加,并且立即参加了由护理部组织的穿脱隔离衣培训。”胡彧波所在科室护士长刘冬梅介绍,“为了让自己多一份去往一线支援的可能,他还跟我进行了自我‘推销’,说自己热爱重症专业,技术过硬,又是单身男生,比科里其他人都少一些牵挂……”

到达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后,胡彧波被分在了患者病情最严重的ICU病房。“虽然出征前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当我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每一个平时很简单的操作都变得举步维艰,甚至连呼吸都变得非常艰难时,我意识到我所需要克服的困难远超我的想象。可是,每当看到危重病人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意识逐渐恢复,病情一天天好转,我又能体会到这次远征的意义所在”,胡彧波告诉记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我报名时的想法,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这样的家国情怀促使我不能后退。”总有那么一群人,明明自己还是个心智刚刚成熟的“孩子”,却可以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摒弃自己的小我,一夜长大。

过硬的重症护理技术让他在短暂适应后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ICU病房里的患者情况都比较严重,很多患者接受气管插管和呼吸机治疗后,病情很容易出现变化,这就需要护理人员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应激反应能力,药物治疗、气道护理、病情观察,一刻也不能放松。戴着三层手套和护目镜给患者做治疗也并非易事,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穿梭在ICU病房里,没多久汗水就会浸湿衣服,这对护士的体能和心理都是不小的挑战。但第一个班次结束后,胡彧波就得到了带班护士长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成了护理骨干。

“温暖”。当记者希望他用一个词来形容在黄石的感受时,胡彧波选择了“温暖”这个词。“一路走来,我接触到的黄石的病患和工作人员对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你们!’‘有能帮得上的尽管说。’这一句句感谢,是扛在我肩头的责任。我相信,在这场战役中,再大的困难,我们定能战胜!”

在胡彧波的名字里,“彧”这个字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富有文采的样子”,而另一层是“茂盛的样子”。“这是妈妈给我取名字时翻字典翻到的,她希望我长大后文采斐然,但我好像没有实现她这个愿望,哈哈哈!”当记者见到胡彧波母亲时,她说的最多的话是担心儿子在一线表现得不好,“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更是江苏。”如今在医护岗位工作的胡彧波也许没有更多机会去发挥自己的文字才能,但他却实现了名字里的第二层含义,现在的他和所有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就像是一棵棵茂盛的大树,扎根祖国大地,形成抗击疫情最有力的“防护林”,守护患者,守卫生命。

标签:江苏省;护士;重症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