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丨方舱医院建立微信群,患者即刻体验“线上沟通”
2020-02-19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浩 何雨田)2月19日上午,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立微信群,短时间内吸引200余名患者加入,并且群人数还在陆续更新中。利用微信群,方舱患者即刻体验了一把医患“线上沟通”,医护人员不仅能及时解答患者问题,也能安抚患者情绪,可谓“一举两得”。

为安抚患者情绪,群里医患对上打油诗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综合ICU 主任医师左祥荣刚进群便看到了一位严姓患者写的一首小诗——“窗外青山楼外楼,关得我们眼泪流,今朝有酒今朝醉,吃饱喝足又去睡,不求三月下扬州,只求月底能出舱。”诗中既有隔离时间久了引发的无奈,又有对早日出舱的希冀,感情丰富真挚,引得患友在下面纷纷点赞,可见心有共鸣。

“正想用什么方法提振士气,队里的才女李晨护士就对上诗了”。左祥荣说,李晨对的是——“站定方舱不放松,原来出生在江东,问尔为啥在江汉?战胜病毒需东风。”“她在告诉患者,无论如何,我们救援队都会和他们站在一起,同时也告诉他们胜利需要等待和时机。”这时,另一患者又借毛主席的诗发问——“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李晨即刻回应——“苏扬风景旧曾谙,为胜病毒劳马鞍,疫散花开終有时,轻舟共你下江南”,她代表江苏,向所有患者发出邀请,等花开疫散请大家前来。

这时,严先生看懂了医护人员的加油鼓劲,以诗句“新冠病毒已成魔,尔等无需恐惧慌,千军万马使汉来,屠魔擒毒需两周,宅勤卫生多防护,胜利属于苏大强”表达他愿意等待、配合防护的意愿。看到此,李晨借医院后援群里周浩医生的诗,回应道——“武大樱花万千条,此时江汉最妖娆,众志成城散瘟神,华夏終现万里晴。”表达希望能在武大樱花盛开的时候相聚,共庆华夏取得的辉煌胜利。

李晨说,方舱里的患者都有一个共性的问题,那便是心理普遍焦虑,也对隔离在此、不知何时归家感到迷茫。“微信群给大家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发声平台,也给医护人员安抚患者情绪打开了新的窗口。”李晨表示,针对使用老人机、无法进群的患者,医护团队也将根据各片区情况针对性加强面对面沟通。

医护即时“答疑解惑”,制定患者心理护理“五个一”活动计划

微信群内,病情问题还是患者关注的核心内容。“很多患者希望知道自己处于什么阶段,还需要怎么治疗,会不会交叉感染,以及什么时候才能复查核酸确认治愈等”,左祥荣说,对这些问题救援队内部早有研究,因此他当即一一回复:“目前大部分病人处于稳定期,治疗主要是抗病毒和中药调理,辅以心理调节和健康教育,在这种治疗下,第一批方舱医院已经有许多病人康复出院了;由于大家都是确诊患者,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问题;每日查房都筛查需要复查核酸检测、准备出院的患者,标准如下:1. 发病2周以上;2. 3天(最好一周)以上无发热;3. 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或较前明显缓解。”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组组长贾艳在群内发放了问卷小程序,以调查舱内大部分患者的需求。她表示,患者想到的,会尽量满足,患者想不到的,也会尽快完善。目前,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组已制定出针对患者心理护理的“五个一”活动计划,即:每天一次集体活动——每个区半小时,由总责护士负责,分区进行,根据气温情况可选择室内或室外;每晚一次集体观影活动——组织观看新闻、电影、综艺等;隔天一次健康教育讲座——根据问卷星调研患者需求,针对性准备;每周一次文娱活动——初步选择竞技型活动,如唱歌;以及针对出院病人的一次温馨送别——将赠送中药香囊、小礼品及团队制作的《针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