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5名警院学子防疫守护各有各的招
2020-02-17 1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烈火淬炼才成宝剑锋芒,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实战教学成就警徽明亮。疫情汹涌时刻,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毕业生毕业不久迅速适应工作,投身于新冠肺炎防控阻击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尚为新警的他们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利用青年干警的独特智慧,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高宇,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毕业生,现为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老矿派出所民警 

2月5日下午,在徐州市贾汪区老矿派出所内,我院15级毕业生高宇正在调解一场“特殊”的纠纷。偌大的调解室内,除了民警高宇外,其他位置上却空无一人。

1月17日,当事人董某和吕某因赡养老人的矛盾发生纠纷,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劝解未果,警方告知双方回家冷静考虑,并答应节后给予解决。

而春节过后,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在家就是对国家做贡献”成为疫情防控共识。高宇则创新地利用微信建立老矿派出所网上调解室,请示领导同意后,由其主持,让董某和吕某以视频群聊的方式参与三方视频通话网上调解,全程录音录像。于是,便出现开头的一幕。双方当事人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吕某为节前的鲁莽行为向董某道歉,保证以后不会再有发生其他过激行为,董某当场表示原谅。

调解后,董某、吕某对公安机关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为她们解决矛盾深受感动,吕某甚至表示要发个红包庆祝一下,却被高宇婉言谢绝了;事后,双方均主动为派出所点赞。

高宇说: “这种调解方式的选择,和我在警院受到的实战化教学是分不开的。及时地关注网络上的相关信息,并深入展开联想和类比,是公安工作中需要掌握的重要技巧;而我最初也是在警院学会了这一点”。

吴佳瑶,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文秘专业毕业生,现为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鼓楼派出所民警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吴佳瑶坚守内勤岗位,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她说:“我们内勤虽然不能每天到一线摸排情况,但是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文字、图片传递精神力量,帮助同事们疏解在高强度工作下的一些负面情绪。”

在所长的启发与指导下,所内民警集思广益,决定效仿网络上的视频利用无人机进行“喊话”宣传。而吴佳瑶则充分利用人际资源,积极联系协调无人机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同时不断思考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最终决定采用接地气的南京话方式。

她联系了相关社区民警以及分局新闻办民警,群策群力,编写了南京话形式疫情防控宣传顺口溜,并利用无人机在社区进行广播。同时,他们还吸收了网上的经验,采用了当场发现当场提醒方式,在马路上发现不戴口罩聚集的人群,通过无人机喊话方式进行提醒;群众纷纷对此竖起大拇指点赞,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吴佳瑶表示学院的实战化教学教会了她不少东西,而“做工作要善于发掘身边的资源,协调利用好这些资源”,“在平常生活、工作中就要有细心和发现的眼睛,才能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发挥功效,解决问题”,这是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直接而深刻的体悟。

董铭杰,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毕业生,现为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金星派出所民警 

“我是绝对不可能去隔离的!我自己的身体我还不清楚?你信不信我马上高血压给你看!” 

庚子年的第一天上午,本以为是太平无事的一天,董铭杰却突然接到指令,去参与全省第一例新冠病毒强制隔离任务——辖区内有个老人是疑似病毒感染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急需隔离,但是他拒绝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几次劝解无效,董铭杰一行人决定对他进行强制隔离。

他们隔开了他的老伴,围上去,一起控制老人。老人挣扎撕扯,破口大骂。等控制住老人再看教导员时,他的防护服已经被撕得稀烂,其他人的手套、鞋套也是破烂不堪,可大家根本顾不上整理,直接将老人送到了隔离点。

今年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无锡全警放弃了休假,全员投身于疫情阻击战中。为此,董铭杰的派出所成立了金星先锋队,这是他们辖区公安抗疫的最前锋。 

劝离聚集打牌的老人,核查人员去向,登记人员身体状况,他们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是每个一线基层民警都在做的日常工作。虽然常加班到深夜,但一份宵夜就足以疏解大家的累,继续迎接新的战“疫”。

鲁迅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新冠病毒就是压在人们心头的黑暗,董铭杰他们就是一束微光,努力照亮这漆黑的夜,让每一个人都能在阴“疫”的日子也能笑出声。

李星言,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涉外警务专业毕业生,现为徐州市泉山分局湖滨派出所刑侦民警 

虽然这是个疫情肆虐的寒冬,坚守于抗疫一线的他却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年迈的爷爷奶奶悄悄来到派出所,为他弥补了年三十未能团圆的遗憾;在派出所门前上演了一场人间至情的“小团圆”;“家人无言的期盼与支持,是我从警路上坚实的后盾。”李星言说。

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选择了用“有情有义”与“温暖”两个词来形容徐州这座城市。2月5日,正在前台值班的他突然看见一位工装的中年人抱着一个纸箱走进了接警大厅。还没来得及询问,中年人却匆匆将纸箱放在柜台上,只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之后就头也不回地匆匆离去。李星言追到门外,中年人却已经骑着车子离开了。翻看箱内,是满满一箱医用口罩与两瓶酒精,还有一张手写的纸条夹在其间,上面写着“一点心意,请收下。你们辛苦了!一定赢!!!”纸短情长字字入心;看完纸条后,“我内心不禁涌起一阵暖流”,李星言说。

也正是这些温暖,这些感动;更给予他坚守与奋战的力量。星言说到:“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无悔逆行;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英勇担当;身处防控一线,我一定尽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查凝轲,江苏警官学院2015级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毕业生,现为苏州是常熟市公安局辛庄派出所民警 

“我们错了。”视频中,沈某某等人认错道。认错?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那还得从2月7日说起。

那天,查凝轲的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桃园村沈某某家中有多人聚集打牌。查凝轲一行人出警前往。

昏暗的灯光下,是一个密闭而狭小的空间,墙上挂着几块用来防水的塑料布,屋子中间放着几张麻将桌,牌杂乱地散落在桌子上。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烟味,整个房间乌烟瘴气。麻将桌旁的十二人似乎早已习惯了空气的混浊,挤在一起,吆三喝四。

见查凝轲一行人来了,十二个人不约而同抬起头,满脸惊讶地看着他们。这其中竟然有好几个人没戴口罩。如此危险关头,竟然还有人无视人民政府发布的紧急命令,偷偷地聚集起来打牌!

于是他们依法将房东沈某某及其他十一名相关人员传唤至派出所。

经过所里民警教育,聚众打牌的十二个人认识到了错误,保证下不为例,并且将道歉录成视频,让其他人引以为戒,这才有了开头所说的认错。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新警,这次抗疫对查凝轲来说是将知识运用于实战的考验。为了社会和谐,为了百姓安康。这些话语不再是印在书上的文字,而是印在出警的每一步,留在辖区抗疫的最前线,留在他不断成长的道路上。在抗疫第一线,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守着一颗从警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坚守岗位,发光发热。

故事里的点点滴滴,虽然是抗疫前线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却是他们不朽的青春。四年警院求学,四十年从警无悔担当,如今的这五位,走出课本,走向实战,用行动诠释什么是忠诚使命。

其实在一线,还有千千万万的“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照亮眼前的黑暗。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感谢每一位发动智慧、助力抗疫的15新警,更感谢每一位坚守在战“疫”一线的苏警人。疫情正当前,苏警人不退。那便让我们继续书写,苏警人的故事、传奇与无上荣光。

记者 谢诗涵 通讯员高山 秦霄羽 袁花影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警官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