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丨头发可以变白 红心永远不改
2020-02-1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徐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爹爹奶奶快回家吧。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常严重,老年人更易感染,没事在家里不要出来了,出来一定要戴好口罩!”“老严,外来的人员和车辆一个都不让进社区,社区的居民进入必须测量体温,有异常的要及时报告。”“大家不要聚在一起,赶紧回家吧。要少串门、多开窗、戴口罩、勤洗手,不走亲访友,不打牌聚会,做好个人防护。”自1月23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龙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红霞忙的像个团团转的“陀螺”,在社区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大老远就能听见她和社区居民的对话。因长时间用嗓且没时间喝水,她的声音已经沙哑。

96年入伍、99年入党、02年退役,6年的军旅生活,让吴红霞养成了做事雷厉风行又不服输的性格。从部队回到社区后,她先后干过计生岗位、信访接待等工作。吴红霞任劳任怨,以一名新兵的姿态投入基层工作。由于表现出色,成绩突出,去年7月,吴红霞被街道任命为龙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园社区共有上级交办、自排疫区回盐人员7户8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人员不失控、不出现疑似、确诊病例,成了吴红霞心中最重要的事。为了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牵头成立了龙园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吴红霞戴口罩的方式不是那么“规范”,口罩的挂绳并没有挂在耳朵上,而是用发卡别在头发上。同行的人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笑着解释说:“这是吴书记独创的戴口罩方式,也是她自己独有的佩戴方式。”原来,因为对口罩上的耳绳过敏,每次戴不了多长时间,吴红霞的耳朵就会又红又肿,几天下来,耳朵上全是疱疹。同事们都劝她去医院治疗一下,她却回答:“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重,我怎么能离开,用点药膏抹抹就行了。”因疼痛难忍,且影响工作,吴红霞就想出了用发卡将口罩耳绳夹住别在头发上的佩戴方式。

“那就不能少跑一点么?既不用整天戴着口罩,也能休息一下。”记者有意提问。吴红霞笑笑回答说:“现在形势还是挺紧张的,容不得半点松懈,这个病毒很狡猾,稍不留神就会被它钻了空子。防疫工作肯定是要一鼓作气,一战到底。而且社区是一道很重要的防线,必须要守好,我必须站好岗。”

就在不久前,社区里居家观察的宋某某因无法自由活动,心中郁结。吴红霞知晓后,立即放下手中的事,赶到宋某某家中,倾听他的苦恼,与其促膝谈心,做心理疏导,稳定他的情绪。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吴红霞坚持做到隔离但不隔绝关怀,每天到居家观察对象家中与他们聊天谈心,疏解他们内心的压力;询问他们需要哪些生活用品,并采购好送到他们手中。

在社区,有居民看到吴红霞,打招呼说:“书记,现在病毒传播的这么厉害,你让我们都呆在家里,你自己戴口罩在外面跑来跑去,你就不害怕吗?”吴红霞笑着回答:“怕呀,但这是我的责任,再说如果大家都做好防护,整个社区安全了,我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加之重重压力,78年出生的吴红霞头上已生出成片白发。有人对她说:“书记,你年纪不大,却一头的白发,有损形像,去染染吧。”她笑笑,毫不在意:“头发虽然白了,但是一颗红心是不会变的。”

看似说笑的回答,实际上充满了责任和力量,展现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百姓身边人的使命和担当。吴红霞也多次获得市、区、街道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区初心榜样等荣誉。(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徐璐)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