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我们不怕麻烦,社区干部就是用来麻烦的
2020-02-17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敏 冯志明 张晶晶 季登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5岁的薛素红是南通市如东县城中街道碧霞社区党总支主持全面工作的副书记。疫情防疫工作的20多天时间里,她吃住在社区,带领社区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排查辖区人员情况,做好被隔离户的服务保障工作,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洒向社区的每一户家庭,得到群众的点赞。

“小区居民就是我们的家人,向他们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提高他们的防控意识,增强他们的防范技能,是我们社区干部的职责!”薛素红说。

碧霞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也是如东县城唯一的无物业社区,共有2000余户家庭,居民以老人、租赁户、商户为主。尽管人员复杂、流动性强,但薛素红在社区工作的十多年时间里,与每一户家庭都建立起了联系,对社区的人员情况心中有底。1月22日,如东县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当天,薛素红便在第一时间通过社区的党员群、居民群、退役军人群、小区楼幢群、网格信息员群,向社区的居民传达了各级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

在市场向商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让社区每一个居民知晓疫情,知道如何防范,不让一个人落下,这是薛素红对社区干部提出的要求。制作横幅、录制音频、编写短信、制作微信,她带领社区的干部走进社区的后街小巷,发放宣传单。社区老年人多,平时喜欢串串门、打打牌,或是围在一起拉家常,薛素红向他们讲解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动员居民不串门、不集聚。社区有几户空巢老人,薛素红逐一上门,向他们宣讲防疫知识,并给他们送去消毒液和口罩。那些天,薛素红手上不离一只小喇叭,走到哪里,宣讲到哪里,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向辖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通告

让薛素红感到欣慰的是,社区的一些老党员、退休干部主动参与到疫情宣传中来。出门戴口罩、平时常洗手、家中勤通风,成了居民的自觉行动,发现外来人口主动汇报,一些承租户还每天主动向社区汇报房客的情况,让社区干部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2月9日,居民陈某给薛素红打来电话,告诉她自己的儿子从杭州回来,要求社区对他儿子实施隔离。薛素红随即带领社区医生赶到他家中,对他的儿子进行了检查,要求他们全家居家隔离观察。

“让每一个从疫区返回的居民应隔尽隔,这是对他本人及家人负责,也是对社区的居民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我们丝毫马虎不得!”薛素红说。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社区先后三轮对辖区内人员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年前在湖北等地打工返乡或途经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年后从外地返如的居民严格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不漏一户,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

薛素红通过社区民警调阅了社区200多个暂住人员的信息,逐一与他们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目前的情况,要求他们在如东的不要离开,已经回乡的近期不要返回,到过疫区的要及时向当地社区汇报,主动接受隔离。2月5日,接到社区网格员的报告,重庆籍租赁户邓某回到如东,薛素红立即与社区民警和卫生服务站医生赶去,要求邓某和房东及另外3户租赁户居家隔离观察。

电话核实了解每个暂住户的生活情况

经过严密的排查,社区先后对9户23人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2人送至县集中收治隔离点隔离。根据要求,薛素红对每个隔离家庭拉好警戒线,贴上告示牌,落实专人管控。为每个隔离家庭送去专用垃圾筒,每天定时消毒、收集。

“我家隔壁就有一户隔离户,我感到压力极大,都不敢外出,生怕被传染。”薛素红经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每次,她都要耐心地向这些居民解释,给他们戴上“心理口罩”。每天,她和社区医生到被隔离户家中为隔离对象测体温时,也主动与附近的居民交谈、宣传,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

“隔离不隔情,每一个隔离对象、隔离家庭,都是我们的亲人,他们有所求,我们有所应,我们不怕麻烦,社区干部就是用来麻烦的!”薛素红说。

“薛书记,你好!要麻烦买一下:白醋一瓶、大蒜头一斤、鸡爪一斤、生姜一斤,土豆、鸡蛋两斤,猪肉一斤、老豆腐两块……”2月4日上午,正在社区巡查的薛素红接到被隔离户丹清的微信,她立即向社区的农贸市场走去。

隔离不隔情,让每一个隔离户家庭生活质量不减,薛素红每天都要与社区医生到被隔离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难题。这些隔离户年前采购的食品不足,薛素红就成了他们的义务采购员,随叫随到。为保证让每个隔离家庭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每天晚上,她都要与他们联系,列下采购单,第二天一大早就上市场去买。“爸爸妈妈都在防疫一线,甚至顾不得回家,妈妈每天都去帮被隔离户买菜,可我已经好几天都吃泡面了。”女儿不无委屈地说。

每天上市场为隔离户买菜成了她的工作之一

“薛书记,我父母发高烧,我真担心他们会不会被感染了!”正月初五,薛素红接到社区被隔离人桑某的电话。桑某去年底从武汉打工回来,被居家隔离观察。与他不在同一社区的父母年后突然发热,自己又在隔离,作为父母唯一的孩子,桑某心中十分焦急,情急之下给薛素红打来电话求助。“你不要急,我来想办法。”放下电话,薛素红立即与老人所在社区的书记打去电话,寻求帮助。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老人到县人民医院就诊,确诊为感冒,这才让桑某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

如东县城居民顾某肺部CT与新冠肺炎症状极度相似,2月9日傍晚,他与爱人方某被送往南通市隔离点隔离观察。在医院里,方某十分牵挂单独处在碧霞社区的父母。而此时,薛素红也正在方某父母的家中。老俩口都是80多岁的人,平常的生活都靠女儿料理,与被隔离的女儿接触较多,按照要求,老人也需要到隔离点观察。但老人行动不便,不肯去隔离点,薛素红与社区医生经过商定,最终同意老人居家观察。“你孩子不在家,你就当我们是子女,有什么需要随时打我电话。”离开老人家时,已是凌晨两点,而早上七点钟,薛素红就将买好的蔬菜送到老人家中。

风里来,雨里去,20多天来,薛素红和社区干部们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每天在社区工作的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最多一天在“疫”线21个小时。“虽然很累,但看到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心里就特别开心!”更让她感到暖心的是,元宵节晚上,正在值班的她收到居民们自发送来的奶茶、元宵、方便面……“有居民的支持和关心,再苦再累也值得,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薛素红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曹敏 通讯员 冯志明 张晶晶 季登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