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防联控36计丨“日访”“夜巡”+“常盯”,这位社区书记用心筑牢防疫网
2020-02-17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如何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守护社区一方百姓安康?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晓慧善于探索、勇于实践,积极争当“日访”“夜巡”“常盯”的守护者,为果断处置和科学防控疫情付出了艰辛努力。

争当“日访”的守护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会同新城社区先后建立健全多种信息资料。黄晓慧感到,回归人员和商户人员的台账信息特别重要,为此,她将回归人员作为“日访”监管重点对象,每天坚持与医务人员一起对回归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查询他们的体检测量结果,详细了解他们密切接触的相关重要信息,切实做到“日访”工作的人头档案清楚、情况分析准确、管控措施有力、管控效果良好。目前,新城社区21名回归人员体温正常,免疫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黄晓慧还组织力量对社区549个商户、361户出租房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坚持每天巡查一遍。一旦发现违规开业,他们就耐心地进行说服疏导,及时管控和解决商户擅自开业和出租房违规出租问题,努力将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

争当“夜巡”的守护者

新城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区内有姜堰汽车站、城南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黄晓慧深知面对社区人口密集和外来人员流动大的实际,有些事件难以预料,唯有通过“夜巡”方式,才能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保平安。

2月10日晚,黄晓慧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员一起“夜巡”时,发现有一中年女子躺在路边,没戴口罩。该女子操外地口音,手中拿着酒瓶,一边哭着喝酒,一边不停地对着手机说话。在这紧要时刻,黄晓慧通过女子与对方通话时得知,该女子家住罗塘街道林野村,因与家人发生口角而走出来。她随即拨打“110”,不久,“110”警车和女子的家人先后来到现场,从而消除了一起防控隐患。

争当“常盯”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基层社区必须对此“常盯”不懈。为此,她注意“常盯”回归人员和商户,防止他们偷着开业等行为。通过“常盯”这些对象,她对每日新增回归人员的信息了如指掌。

不仅如此,她还盯住一些患有重病和病危人员的家庭。春节前夕,黄晓慧调查发现,泓润花园住户王贵安的爱人患有重病,于是她将该户作为“常盯”的对象。2月1日,黄晓慧在“常盯”中得知,该户病人由一辆救护车送到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治,2月2日病人去世。由于该户有兄弟8个,存在大办丧事的风险。黄晓慧带领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促使该户简办丧事,消除了人群集聚隐患。

春节前夕,居住在紫墅园小区孔爱静的老母亲长期患病,黄晓慧将该户列为“常盯”对象,并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每天陪同上门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2月12日中午,这位老人去世。黄晓慧得知情况后,顾不上吃午饭,就与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员一道,立即多方联系该户从上海归来的几位亲戚,再三叮嘱尽可能减少回家办丧事的人员,并及时上门向他们逐一讲清危害性,终于做通了这5名亲属的思想工作。他们分别与社区签订承诺书,表示一切从简办理丧事。该户从上海归来的亲戚,都主动接受社区登记,并配合医务人员每天做好检查,实行自我隔离。最后,该户仅办了不到10人参加的一桌酒席,从而有效化解了一起大办丧事集聚的潜在风险。

通讯员 郑桂发 记者 顾介铸

标签:社区;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