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心英雄|夜夜睡在警务室,村党委书记当好村民“守夜人”
2020-02-17 12: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反正回家也睡不着,宁愿在村委会和卡点守着,心里踏实。”2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扬中市新坝镇人大代表、向阳村党委书记朱伟时,他正忙碌在防疫卡口一线。一旁的“战友”说,自从疫情防控警报拉响以来,村警务室成了朱伟的临时卧室,靠着一张简易床和一桶桶泡面,他安心当起了村民的“守夜人”。

当好“后半夜哨兵”

向阳村辖区内共有31个村小组,2400余名村民,从正月初二(1月26日)开始,朱伟就做出“以9个网格为片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决定,并在每个网格成立“党员志愿者义务巡防队”,形成党员+村民组长+群众+村干部联动机制。

作为“带头人”,朱伟领着大伙儿站到最前线开展排查。随着管控措施愈加严格,向阳村从原来的12个卡口收拢到1个,朱伟便成了村里的“后半夜哨兵”。15日晚上11点,卡口按时关闭,朱伟在村里仔细巡查了一遍,确认无异样便回到了警务室的临时“卧室”。16日凌晨2点,眯了一会的朱伟突然醒了,便又起身驾车去村中巡查。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所以我要24小时在村里待命,睡在警务室更方便。而且自己接触的人多,不回家也好,与家人保持了安全距离。”朱伟说道。

一张通行证都不能开后门

为了更好地管控进出人员,向阳村给每户村民发放了一张临时通行证,规定每户每天最多出村一次,一次只能1~2人。然而,这一规定实施后,朱伟的电话被“打爆”了。“我平时和村民关系就不错,所以这次发放通行证,不少村民就打电话给我,想要多拿两张通行证,好方便家里人出门。”

通行证刚开始用的时候,许多村民并不十分当回事。一户人家上午儿子凭着通行证出门买了东西,下午儿媳又致电朱伟说要出门采购,朱伟严肃拒绝了。“我说没得商量,毕竟通融了一人就会引发一连串问题,人人都想‘开后门’,我们还怎么管控?当然,如果村民家中有特殊情况,经核实确认后我们会特事特办。”

“严格控制进出人员”成了朱伟严抓的工作之一,而在他的“毫不通融”之下,向阳村的“大门”守得严严实实。此外,朱伟还和分工定村领导一起,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发动群众,编写了疫情防控顺口溜、印发张贴《倡议书》《告村民书》,利用大喇叭、巡逻车、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护要求。

“复工有困难尽管找我没商量”

由于受疫情影响,向阳村67亩秧草基地里的5000多斤秧草严重滞销,朱伟了解情况后,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建立了“秧草销售”微信群,在朋友圈打广告、发动亲朋好友,一个礼拜就帮忙销掉了3000斤,如今该村的秧草每天订单量在600斤左右。

除了帮销秧草,这几天朱伟跑得最多的就是企业,全村大大小小18个企业,他一家一家了解需求,积极对接。对已复工的企业,朱伟和村干部每天进行不定时的消毒检查,及时帮助企业完善后续相关工作。而在口罩等物质紧张的情况下,朱伟通过多种渠道筹集,捐赠给新坝镇政府1万只口罩、捐赠给本村企业美泰电器1千只口罩。

“要保障村民健康安全,还要确保能正常生产,干群必须拧成一股绳,积极为大家想法子,谋路子,我们一定能够并肩战胜疫情!”朱伟说道。

(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尹媛 通讯员 孙薇)

标签:后半夜哨兵;通行证;向阳村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