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被居民写进战“疫”日记的暖心社区书记
2020-02-16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惠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宿迁讯(通讯员 张毅 韩玮 记者 薛惠芹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文昌阁社区天一苑小区居民王女士的战“疫”日记在朋友圈被广泛转载,日记里记录了王女士一家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点滴,着重点赞了文昌阁社区党委书记张晓亮,感谢他细心贴心的照顾和服务,帮助王女士一家度过焦虑的隔离生活。

王女士发在朋友圈的战“疫”日记之一

张晓亮,现任豫新街道文昌阁社区党委书记,是一名退伍军人,2001年12月到长春市装甲兵技术学院服役,2002年10月到海南省132装甲旅服役,2003年12月退役。在部队的短短两年间,张晓亮当过班长、军械员、文书,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得入了党。退役之后,他不改军人本色,讲奉献、肯吃苦,从社区联防队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仅用两年时间,就彻底改变了一个社区党组织的面貌,赢得组织和居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张晓亮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进行消毒工作

2020年春节,疫情来袭,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同时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张晓亮带领社区一班人从大年初一便放弃假期休息,全部进入24小时战“疫”状态。

战“疫”的首要任务是宣传引导

文昌阁社区下辖5个居民小区,近14000名居民。如何让疫情防控要求在第一时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张晓亮和大家一起商量了很多办法。

对于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张晓亮和大家一起商量办法

大年初二,当居民清晨醒来,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宣传横幅、海报已全部就位,家家户户的大门口都贴上了《疫情防控倡议书》,流动宣传车在小区滚动宣传,这是张晓亮他们忙活了一夜的成果,提醒广大居民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让大家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的基础工作是人员排查

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还乡较多,作为城市社区,人员情况复杂,排查难度大。除了细致排查,没有捷径可走。

对无法联系到的业主,张晓亮到家门口去了解情况

张晓亮与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人员一起,逐家逐户调查了解情况。因为前期社区缺乏有效的防护设备,与每家每户面对面交流存在隐患,也会给居民带来顾虑和不便,于是张晓亮与工作人员决定对电话畅通的业主全部电话联系,对无法联系到的业主到家门口隔着门去了解情况。

社区的5个居民小区,共4000多户人家,张晓亮和大家就这样夜以继日硬是排查了一遍,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

战“疫”的关键环节是重点管控

劝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劝导外来车辆和人员不要进入小区,是容易“得罪人”的活,起初居民非常不理解,个别小区甚至出现过辱骂、殴打小区保安的情况。但这又是一件不得不做、必须做好的事,对预防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有着重要作用。

张晓亮(右)加入“保安”行列,加强对出入小区人员和车辆的管控

张晓亮思来想去,特殊时期不能心软,必须尽快让居民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必须加强对出入小区人员和车辆的管控,于是他主动到人员最多、矛盾最集中的文昌花园小区门口加入“保安”行列,带头给进出小区的居民耐心宣传防疫知识,与不理解的居民“据理力争”,对执意不听劝导的居民,不惜与他们争吵,只为让居民们理解党委政府的良苦用心,对自己负责,对大家负责。

经过短短几天的不懈努力,争吵越来越少,理解和配合越来越多。为了避免小区门口因管控造成人员聚集,张晓亮自己设计了临时车辆通行证和人员出入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战“疫”的重要保障是人文关怀

按照要求,社区前后对30多名居民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隔离观察一个周期就是14天,14天不出门,被隔离人员难免焦虑烦躁,影响隔离工作效果。张晓亮对这一点有充分的认识,他认为要用真心、真情,对被隔离家庭像家人一样将心比心,打消他们心理上的顾虑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他与所有的被隔离户全部加了微信好友,“一对一”服务,被隔离户有物资采购需求的,不论再忙,他和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代办跑腿;党和政府免费给被隔离户提供的蔬菜和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张晓亮也及时送到每家每户。

居家隔离户解除隔离后,张晓亮都会送去鲜花表示祝贺

目前,不少居家隔离家庭已解除隔离,每当这时,张晓亮都会和同事们送去鲜花表示祝贺。也正因为这些点滴暖心之举,张晓亮被王女士写入了战“疫”日记,大加赞赏。

从大年初一至今,张晓亮为了让同事们能多点休息,总是主动要求值夜班,一张简易的折叠床让他找回了当年睡行军床的光辉岁月。张晓亮和同事们的努力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的居民和他们站到了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他们一起做工作,还有的居民送来口罩、消毒液、牛奶、方便面等为他们加油鼓劲。

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随着复工复学,更多的人会涌入城市,外防输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退伍军人,张晓亮依然会和同事们一起为社区百姓平安健康默默坚守奉献,退伍不褪色,筑牢战胜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标签:张晓;疫情联防;居民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