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防疫先锋 |逆行武汉,5昼夜奋战“火神山”
2020-02-15 2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立生,男,35岁,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小桥村村民,参与火神山医院施工的志愿者。

刘立生常年在上海七建做水电安装工程,只有逢节假日才回淮阴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他和往常一样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刚到家,他便听说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便主动投入村委会参加村里防疫宣传工作,还自己出资找人帮忙购买2000只口罩分发给村民。当从新闻报道中知道武汉要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时,他立刻产生了要去做志愿者的强烈愿望。经多方打听,1月30日他终于联系上招工方,由于报名人数远远超出了需求量,招工方婉言谢绝了请求。他心有不甘,随即撰写“请战书”,强烈要求参加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他的坚定决心打动了招工方,终于获得批准。

刘立生在说服家中老母和妻儿后,带着父亲的叮嘱,跨越700余公里,驾驶7个多小时,逆行武汉参加火神山建设。短暂休息后便投入“战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志愿者一道,奋战在工地一线,困了合衣找个地方小睡一会,饿了就用温开水泡面将就一下,就是为了省下时间不间断施工。2月4日,医院的排风系统基本安装完毕,前后5天时间,刘立生总共休息了不到20个小时,他凭借个人过硬的水电安装专业技术,带领一帮工友提前完成安装任务,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疲惫。

火神山医院竣工后,刘立生主动要求参加雷神山建设,由于前期工作强度大,从考虑他的身体健康角度,施工方婉言谢绝了他的请求,刘立生带着不舍回到了家乡。当有人问他:你逆行去武汉后悔吗?他笑笑回答:后悔?怎么可能!那年SARS的时候我还在读书,我认为我是个“逃兵”,这次我怎么可能还当“逃兵”?我一定要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如果不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我会后悔一辈子。当问他想过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有工资吗?他说:说真的,我当时真没考虑过这个,心时想着只要能让我参加建设就行。拿到招工方硬要支付的报酬后,刘立生转身即想方设法购买了抗疫一线紧缺的防疫物资捐赠给了火神山医院的“战友”们: KN95医用口罩50个、护目镜100个、消毒液100瓶、医用外科手套1000副……

经过火神山建设一线“战役”的洗礼,回乡后,刘立生同志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被评为淮阴区“最美志愿者”,他的事迹《防控疫情,苏鄂联动——淮阴两名志愿者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5天休息不到20个小时》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和我苏网、淮安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标签:火神山;志愿者
责编:张浦励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