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击迅速!重庆飞南通航班上80多人安全度过“危险期”
2020-02-14 17:13: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郭小川  
1
听新闻

DZ6194次航班机组人员解除隔离。郭小川 摄

“大家15个日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今天我们终于胜利了!感谢大家,也祝贺你们和亲人团聚!”14日上午,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宣布,1月30日飞抵南通的DZ6194次航班上,所有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同机的密切接触者,经过集中医学观察,最后一批人员解除隔离,可以回家返岗。由于迅速切断传染源,该航班上的84名空乘人员迄今无一人感染。

解除隔离,乘客收到特殊“红包”

解除隔离的乘客走出酒店踏上回家旅途。

14日上午8时40分,张先生和妻子邱女士拉着行李箱,迫不及待地准备回家。没想到,刚出现在酒店大厅,他们就收获了一份“惊喜”——一只印着“众志成城、春暖花开”字样的大红信封。信封里装着5只口罩,以及一份“医学观察通知单”和一封温馨提示。“如果您在外地上班,建议您继续居家,不要急于返回岗位……”读着上面句句贴心温暖的提示,张先生眼眶一热,非常时期的一段非常经历,让他记忆尤深、感动不已。

张先生夫妇都是启东人,儿子在重庆工作。春节前,夫妻俩赴重庆和儿子团聚。1月30日是大年初六,夫妻俩乘坐东海航空DZ6194次航班准备返回南通。“那时候疫情已比较严重了,航班上乘客和乘务员都戴着口罩。”张先生说,航班快要降落时,广播里的一个通知在机舱内炸开了锅:“航班上有两名发烧乘客,均有武汉逗留史,请大家在飞机着陆后原地等待,接受医学检查。”

原来,这个航班上,共有75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飞机起飞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乘务员逐一为乘客测量体温,竟发现有两人发烧并都有武汉经停史!

飞机在平稳下降,机舱内乘客却纷纷面露惊恐之色。乘务员一边通过广播安慰乘客,一边做好飞机降落前的客舱准备。

下午5时35分,飞机在南通兴东机场着陆。不一会儿,乘客樊先生通过舷窗看到,夜色中,救护车、警车呼啸着驶入停机坪,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戴着口罩的公安民警也向飞机集结。

暖心,患者女儿受到温情相待

解除隔离的乘客每人收到一份暖心 “红包”。

飞机上乘客慌乱之际,也是南通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忙碌之时。指挥部获知这一紧急情报时,离航班降落只有半小时。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乘客分散后将非常危险。当地迅速调动防疫、医疗、交通、公安等力量迅速集结,向机场出发。同时,集中隔离点预消毒、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等也同步准备。飞机一停稳,两名发热乘客便被送往医院就诊;其余73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被分别安排前往南通0513商务酒店和南通市委党校两个隔离点接集中医学观察。第二天,部分符合条件的乘客解除医学隔离,其余人员继续留观。

经过检测,2月4日,一名39岁的女性乘客王女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这里的叔叔阿姨对我都很好,像亲人一样。”14日上午,确诊患者王女士14岁的女儿黄甜(化名)走出宾馆房间,感动地说道。

1月18日,黄甜和妈妈一起从南通市通州区回重庆彭水外婆家过年。由于没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她们被“黄牛”倒来倒去,直到第二天中午,大巴车才抵达武汉。母女俩赶路心切,到了武汉后便又买票赶往重庆,在武汉停留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

1月30日晚,王女士被送往医院隔离后,黄甜和其他乘客一起被送往酒店。自己没有手机,和家人联系不上,医护人员给她送来一部应急手机;机场工作人员还从旅客行李中帮她找到自己的物品,连夜送到酒店。

刚开始被隔离时,黄甜心中充满了恐惧,担心自己遭到歧视,但在14天的隔离期,每天除了工作人员送来的水果、零食,更有大家暖心的安慰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黄甜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阻击迅速!航班上无人被传染

乘客联名向隔离点工作人员送上感谢信。

东海航空乘务员刘婷是在飞行期间为患者多次测量体温的密切接触者。14日上午,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她和机组其他9人健康情况良好,一起解除隔离,重返岗位。“隔离期间,工作人员对我们生活照料的很好,特别是防疫人员,不仅每天两次消毒、两次量体温,还不停地安慰我,帮助我卸下沉重的思想包袱。”刘婷说。

“在医学观察期间,工作人员寸步不离酒店,测温、消毒、送餐、思想疏导,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排除了我们内心的恐惧,最终我们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踏上回家的路,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在解除隔离后,DZ6194次航班乘客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工作人员,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一切平安,你们不用担心,整个航班没有人被传染!”出了集中隔离的酒店,来自四川南充的樊先生兴奋地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84名乘客和乘务人员平安的背后,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和快速的应急反应能力。

“1月30日傍晚,接到发热乘客的报告,只有半小时准备时间。”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说,疫情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方力量联动,救护车接发烧病人、大巴车接航班乘客,并对隔离点预消毒,当天夜里,所有隔离人员安全入住指定房间,“用最短的时间迅速切断了可能存在的传染源,打赢了一场疫情阻击战。南通市区迄今为止‘0’病例,我们还要继续坚守这座‘安全岛’。”陈冬梅说。扬子晚报记者 郭小川

标签:隔离;郭小川;乘客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