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首日全员全勤在岗,他们筑起“家园防控墙”
2020-02-10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0日,首个复工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个社区发现,返程高峰带来的人员进出频次增加,使封闭管理的小区压力骤增,各社区均全员全勤在岗,构筑起一道“家园防控墙”。

南京建邺区莲花南苑社区情况比较特殊,这是一个拆迁安置经济适用房社区,1.2万居民中,有三分之二是外来人口。也就是说,未来几日陆续有8000多人将从老家返回南京住地。

“这两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返程高峰期,每天都有大量返宁居民进入小区。”莲花南苑社区网格员李丽婷告诉记者,社区内所有小区物业已经按照规定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门进出。除了快递和外卖等不能进入外,进入的居民都要先测量体温,每天24小时有人值班登记信息并且发放出入通行证,只有凭借证件才能进出。

“我们对租户返宁是不限制的,但必须凭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办理通行证,通行证发放给小区内所有住户,不分外地和本地。”李丽婷说,因为防控人手不够,社区13名工作人员和9名网格员都在一线值守,还要每天到小区里规劝老人不聚集晒太阳、不能不戴口罩聊天、打牌等等。“辖区内有7户家庭是居家观察的,网格员还要给他们送物资。社区书记和主任都是24小时驻守在这里,大家都很辛苦,但咬紧牙关,熬过这一阵,就能取得胜利!”

南京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主任高李秀声音嘶哑,她在忙碌的间隙简短和记者沟通了几句。据介绍,文体社区有3400多户、9000多居民,出租户很多,5个小区都是无物业老旧小区,这几天返宁人员突然增多,给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又增加了很多压力。“前几天靠60多岁的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日夜换岗扛了过来。这几天就是对我们最严厉的一次大考,为此我们成立了‘文体一家’党员志愿服务岗,社区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报名值岗,真是救了急,发挥了很大作用。”

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外港社区位于秦淮河畔,地处江宁主城区中心地带,占地0.9平方公里,驻有9个居民小区,住宅楼136幢,居民3622户,近1万人。

“社区29名工作人员全员全勤在岗,800多名志愿者也各有分工。社区党总支还有180多名党员,他们都是这次‘家园防控墙’的基石。”外港社区主任高兢兢告诉记者,从年初六到现在,他们每天都十几个小时在岗。这几天因为返程高峰来临,社区防疫防控更是丝毫不敢懈怠,辖区内的所有复工单位必须先申报,批复后才能复工。

外港社区的9个居民小区都收到了通知,小区门岗管理力度也再次加大。各小区分别发放出入证,居民可凭出入证和身份证进出。所有来宁人员进入小区前,都要先到社区报到,登记领取体温记录表,签订居家观察14天承诺书。租房的租户来宁,需要房主本人签订承诺愿意承担疫情防控风险责任书。社区网格员负责“四包一”人员服务和管理,居家观察人员则不发放小区出入证。

记者  唐悦

标签:社区;居民;复工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