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治新冠肺炎这些“奇葩”食疗法不可信
2020-02-28 06:2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吃大蒜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香油滴鼻孔可以预防病毒传播……近一段时间,有关预防新冠肺炎的饮食谣言层出不穷。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王卉医生对防治新冠肺炎的一些“奇葩”食疗法进行了辟谣。王卉医生表示,均衡饮食,才有助于身体健康,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草莓

传言多吃就能预防新冠肺炎

100克草莓含32千卡的热量、1克蛋白质、0.2克脂肪。1颗大个的草莓大约只有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五分之一能量。草莓的升糖指数也不高,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两餐间的加餐食物。草莓富含膳食纤维,100克草莓中富含1100毫克的膳食纤维,但是和梨2.6克的膳食纤维(100克)相比还是要略逊一筹。草莓其他的营养元素也没有过人之处。因此,“多吃草莓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完全是无稽之谈。

香油

香油滴鼻孔可预防病毒传播?

香油,是从芝麻中提炼而成具有特别香味,故称为香油,又称为麻油。香油的热量和脂肪含量较高,100克胡麻油含有900千卡的热量、100克脂肪,富含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和亚油酸,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的钙、镁、铁、锌等元素。香油具有一定的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并没有传闻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神奇功效。

大蒜

吃大蒜也能预防新冠肺炎?

大蒜确实有一些杀菌作用,但是关于它的治疗机理的研究,主要还停留在体外(细胞层面)或者动物实验阶段,对呼吸道、肺内的病毒还有细菌方面的防护能力,目前还缺乏严谨的人类试验数据。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中写道:“大蒜是一种健康食品,可能有一些抗菌特性。然而,从目前的疫情来看,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大蒜可以保护人们免受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尤其本身胃肠道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大量食用大蒜,尤其是生蒜,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

茶+陈皮水

病毒不耐热?热茶也有用?

近日,有传言称:“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并不耐热,所以要多饮用热水,尤其是喝热茶和陈皮水就不会感染病毒。”新冠病毒的确对热敏感,但需要在56℃、30分钟的条件下才能有效灭活病毒。热茶和陈皮水、大蒜水等并没有预防新冠肺炎的功效,相反喝烫水还有致癌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热饮是否致癌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经常饮用65℃以上的热饮,确实有致癌风险。娇嫩的食管黏膜正常耐受温度为10℃-60℃(最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50℃-60℃已经是耐高温的极限了,如果超过65℃危害更大,足以烫伤食道黏膜。虽然黏膜有自我修复功能,但如果经常食用烫食、喝烫水,会导致这些部位反复刺激,而造成长期损伤,增加癌变风险。

白醋

熏蒸白醋对预防感染有效?

熏醋,其实属于一种空气消毒法。醋主要成分是乙酸,而食醋的浓度一般为2%-9%。如果用pH来衡量其酸性为2.8-4.0。普通食用白醋中乙酸的浓度本身就很低,这点醋酸挥发到空气中就几乎所剩无几了,无法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最大的作用可能只是减少空气中粉尘等病原微生物附着载体。其实,想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

烟酒

喝酒抽烟能预防?无稽之谈!

抽烟对呼吸道产生不良影响,反而可能增加感染的几率。饮酒和癌症风险的相关程度与癌症类型有关;单纯的剂量-效应关系存在于口腔癌、咽癌、食管鳞癌和乳腺癌中。医学荟萃分析发现,饮酒每增加10克/天,上呼吸道-消化道癌症患者的继发性恶性肿瘤风险就会增加9%;绝经前女性乳腺癌风险可增加5%。都说烟酒不分家,吸烟合并喝酒的人群患癌风险明显高于只吸烟或者只喝酒的人群。

辣椒

吃辣椒能降低感染风险?

辣椒味辛、性热,每100克辣椒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为丰富。但很遗憾,目前的医学研究表明:辣椒并没有杀灭病毒的神奇功效。此外,辣椒虽然富于营养,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食用过量反而危害人体健康。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痛,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