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零!27名江苏援武汉医护人员首战告捷转换战场
2020-03-07 2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换个战场,继续战斗!”这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云鸿3月6日工作结束后的感言。今天,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据悉,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的27名医护人员将从江夏区中医院转战至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中就包含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四位医护人员朱云鸿、吴卫娟、王兰、刘丽。告别仪式上,江夏区中医院院长带领中层以上同志,对江苏医疗队全体队员前来支援武汉表示郑重感谢。

“看到江夏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向我们深深鞠躬,我内心蛮有感触,其实不必如此,我们是战友!”朱云鸿这样描述转战前临别的场景。虽离别在即,他依然清楚记得大年初二第一次来医院的场景。人手不足、物资匮乏,所有医护人员满负荷运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8小时不吃不喝,最关键的是合规的感控通道还未搭建完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极高。“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朱云鸿哽咽着说,“江夏区中医院260张床位,高峰时在院277人。截止3月6日24时,共治疗病人620人。最终清零,这数字变化的背后汇聚的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离开中医院时心情复杂,开心、不舍,还有小小的成就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吴卫娟拍了很多照片留作纪念。自从来到江夏区中医院,她就被当地医护人员的行动力和无私敬业的工作态度所震撼。大家在工作上交流学习,在生活上嘘寒问暖,早已形成了深厚的战友情。撤离前夜,战友们开车跑遍整个武汉给大家买来了礼品--小杯子。接到礼物时,吴卫娟感动极了,她说,疫情过后会再来武汉与大家相聚。那时要充分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吃尽这里的美食。

护师刘丽也同样心怀感激,在这里她看到人性最美的光辉。大年三十那天,她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为此还推迟了婚期。回想40多天来,这位90后护士成长收获了很多,不仅对传染病的防护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认识到感控的重要性,对护士和党员的使命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关键时刻要拖得住患者的生命,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冲锋向前。

“他们说我们是他们的恩人,其实,武汉的医务人员才是平凡的英雄。我要向他们深深地鞠躬!”护师王兰时常会看到护目镜后的疲惫,布满血丝的双眼,皮肤上深深的压痕,湿透滴水的衣襟……不过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清零的结果来之不易,王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疫情终将过去。

首战告捷、打扫战场、转战人医、再迎挑战。27名江苏援湖北江夏区中医院医疗队3月7日抵达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后,立即与前期到来的江苏战友们及本地医护人员一起重新分区、梳理感染防控通道、熟悉病区,治疗护理患者。愿各位队员早日平安归来,我们相约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共饮庆功酒!

标签:江夏区;医护人员;中西医结合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