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复工面提升至99.7%
N95口罩日产量增加了20倍
2020-04-16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5日上午,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省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关于全面推进制造业复工复产的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复工复产情况总体好于全国,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已经提升至99.7%;人员返岗率由75.6%提升至94%;中小工业企业复工面84%;按工业用电测算,工业产能恢复由71.1%提升至94.0%。3月当月全省工业产值同比实现了正增长,扭转了2月以来的下滑势头,逐步走上正常轨道。

医用口罩日产量增至1200万只

据介绍,在我省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以下五方面的成果凸显。

一是聚焦龙头企业,省级层面排出了491家龙头骨干企业清单,逐一梳理这些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累计推动供应链上14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据对2906家重点企业(其2019年销售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52.8%)摸排,一季度完成销售收入、实现利润降幅比1-2月明显收窄。

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链。目前重点产业链复工面均在95%以上,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超过85%。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充分释放,目前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产能利用率均在180%左右,医用口罩日产量从1月28日不足100万只增加到1200万只(其中N95口罩日产量增加了20倍);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从100件大幅提升到最高13万件,普通隔离服、消毒液、红外体温计、负压救护车累计生产251万件、1.1万吨、166万只、436辆,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三是聚焦中小企业,加大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力度。针对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重点政策,开设“抗疫情促发展中小企业绿色通道”。如江苏银行对工信系统推荐的1300家企业逐一对接,向720家企业授信超150亿元;中国银行设立“复工贷”产品,向249家中小微企业放款9.32亿元;建设银行将投放6000亿元信贷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卓越产业龙头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新基建建设项目。

四是聚焦重大项目。对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家家到”专题走访。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投资2365亿元,初步统计一季度已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5.2%。

五是运用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及时开通企业上云和平台服务“绿色通道”,免费提供100多款工业APP、50多个优质软件产品,为超6.9万家工业企业提供云上服务。其中,如徐工汉云运用“5G+大数据”定制打造“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助力工程机械、制造业、物流等企业对人员、物料、部件、设备等进行精准调配。

将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与此同时,记者从该发布会了解到,虽然当前我省制造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较好,但仍面临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够协同、产能利用率未达往年正常水平、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等困难问题,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全球市场需求不足、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等风险将进一步加剧,给复工复产和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特别是配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全球疫情对重点产业链影响的分析研判,在市场需求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力争提高江苏制造业市场份额,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据悉2019年我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质态良好,集群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6个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中胜出,入围决赛数量居全国第一;一批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产品)正在得到攻关突破。今年将持续推进,在集成电路芯片、区块链、5G等领域部署实施7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支持省先进封装与系统集成创新中心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四是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将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全年将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

五是积极帮助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