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锻造不“掉链”的供应链
2020-04-10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梳理摸排了重点产业和“三必需一重要”行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中游代工商、下游销售商复工情况,制定可替代企业名单,保障企业供应链不断链,累计协调数千批次各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其中,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在有关部门协调下,一天之内梳理出47家市内外一级供应商,推动协同复工。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海外企业停工停产,不少国家发布了严格的入境禁令。受疫情影响,国内不少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遭遇原料供应跟不上、国际物流不畅等问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新的挑战,复工复产存在诸多困难。如何加强风险管理,加快补链强链,锻造不“掉链”的供应链,成为各地发展直面的又一场大考。

从广罗信息入手,帮助企业清醒识别自身供应链的薄弱之处。许多企业受信息渠道不畅、关注视野不广等因素影响,对自己在全球供应链上的位置、供应链上下游情形并不十分清楚,一旦供应链出现问题,往往缺乏及时应对之策。有关部门应广罗信息,协助企业了解供应链全景,详细定位直接和间接供应商,让企业更清醒意识到其生产过程中的脆弱性、进而围绕供应链中断风险做好预案。

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企业生产离不开生产资料,生产资料紧缺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规模。有关部门应联系实际建立紧缺生产资料数据库,通过智能系统,引导区域内企业共享生产资料供应链。同时,探索建立跨地区供应链联盟,根据企业需要,通过政府间、部门间对接,互通有无,帮助企业补强供应链。除此之外,积极发挥当地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进行互动和信息分享,解决供应链相关难题,助力企业复产。

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维护供应链稳定。龙头一动,百业相“链”, 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一个龙头企业的背后往往有一批相配套的中小微企业,用龙头企业牵引中小企业、以中小企业促进龙头企业,是打通供应链梗阻、实现良性循环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培育、壮大本地龙头企业,力保其正常运转,整体提升供应链能级,规避抵御供应链风险,是疫情之下各地又一发力方向。 孟亚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