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徐圩新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复工复产 下“绣花功夫” 做“重头文章”
2020-03-1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平旷的工地上,传来阵阵桩基施工声;工程车来回穿梭,大型挖掘机“隆隆”轰鸣……疫情之下,连云港徐圩新区的繁忙景象令人振奋。3月11日下午,记者在全省首屈一指的重大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了解到,当天有10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在施工作业。“复工以来,我们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付光说。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务之急。徐圩新区下足“绣花功夫”,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园区重大项目逐步有序恢复施工建设,跑出复工“加速度”。

中央厨房一顿配送5300份餐盒

“你开工,我送餐”。隔着密闭玻璃,记者在徐圩新区智汇湾领略了大规模中央厨房的盛况:两台炒菜机器人刚刚结束“大厨”工作,60多名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戴白口罩、白手套,穿白色外套,经过风淋房全身消毒后进入各工间忙碌着。3月11日午餐,中央厨房为徐圩新区配送了5300多份餐盒。作为徐圩新区最重要的餐饮企业,智汇湾中央厨房为园区复工企业一线员工提供价格适中的安全用餐服务,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产业项目中的人员用餐难题。

“我们的蔬菜清洗加工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除了对食材来源、制作流程严格进行卫生把关外,还特地配备了农药残留、地沟油、微生物初检设备。”智汇湾项目负责人成思佳说。

高度自动化,一顿饭有5000到1万份的供餐能力!瞄准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目标,徐圩新区在安全、环保、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去年打造的“高大上”中央厨房是石化基地企业的“共享食堂”,疫情期间大展身手。“返岗施工人员不用担心没饭吃,中央厨房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张付光说。

免费隔离宿舍解决返岗住宿难

当天下午,带着拉杆箱和背包,返岗的工人络绎不绝。石化产业园公司运营部经理王松鹤告诉记者,目前石化基地综合服务区二期共有1600多名返岗工人入住,首次抵达新区的返岗人员,先分批、分时前往服务区的隔离观察区,一人一房,每个房间配上了床、空调和被褥;观察期结束后再到生活区居住,并正常上班。

徐圩新区是连云港最大的石化产业集聚地,这里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快速建设。项目生产和建设最高峰时,产业工人达到数万人,其中近五成来自市外。

为确保市外返岗人员每人单间隔离、相对隔离上岗,徐圩新区主动为园区产业项目“排忧解难”,统筹工业邻里中心、石化综合服务区等地用房,迅速落实隔离观察用房3563间,为返岗人员免费提供14天的隔离用房。

同时,他们把闲置的标准厂房改造成隔离宿舍。“3天完成图纸设计,20余台施工机械、500余人施工团队,24小时轮班作业、日夜兼程,限时20天,完成4栋楼267间应急隔离宿舍的工程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已具备使用条件,可以承接企业隔离需求,二期工程404间隔离宿舍和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方洋集团董事长闫红民说。

此外,徐圩新区还通过调剂内部车辆、租赁社会车辆等方式,组成拥有上百车辆的爱心车队,为产业项目市外返岗人员免费提供“暖心车”接送服务,确保实现“点对点”“门到门”。

开足马力夺回耽误的工期

“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在徐圩新区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是实现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的重要支撑。徐圩新区有责任用‘绣花功夫’做‘重头文章’。春节以来我们大批干部吃住在园区,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早复工、快复产,让这批重大项目如期启动,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说。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2月20日已顺利复工。“全体参建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抓防控、抢进度、保质量,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底如期建成投产。”张付光说。

随着近期大批工人陆续返岗,徐圩新区精准施策,稳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石化基地规上企业100%复产,在建产业项目实现全部复工,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率达93%,返岗人员近2万人。这里,作为连云港临海产业的“主战场”,正逐步重回高质量建设快车道。

本报记者 程长春 赵 芳

本报通讯员 吴 昊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