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多措并举缓解“用工难”
2020-03-13 2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6日,苏州开展春节后第六期企业开工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24家企业总体开工率超97%,已开工企业平均返岗率超82%,保持稳步增长。

作为制造业大市和经济大市,苏州企业能不能顺利复工复产,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复工后,对企业来讲最难的就是人的问题,用工荒、招工难,在这个春天更为严重。怎样多措并举,让“复工复产”到“复工达产”,既解决疫情期间临时性缺工,又立足长远保障民生,苏州一直在探索。

用好线上调剂

端出近十万岗位

3月5日,记者在吴江经开区万宝至马达(江苏)有限公司见到王道胜时,他身穿蓝白厂服,胸卡上写着“制品生二课作业员”,正在公司组装车间忙着包装、搬运马达,动作很是娴熟。

王道胜原是吴江松陵饭店的基层主管,但因疫情影响,饭店仍处于半停业状态,他也一直闲在家。“得知饭店通过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与万宝至马达达成用工调剂协议,我就报名了,摇身一变成了一名产线工人。”王道胜说。和他一起调剂到万宝至马达的共有57人,来自办公室、财务、客房、餐厅等8个部门,占饭店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调剂期从2月24日至3月底。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外地职工无法按期返岗,大量企业出现劳动力紧缺。而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受疫情冲击较大,迟迟无法复工,具有大量富余劳动力。2月17日,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具备短期调剂、跨行业调剂等功能,为复工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免费发布渠道,通过“共享员工”,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

“这批调剂过来的员工,可以说直接帮公司解决了一条生产组装线。”万宝至马达总经理袁红生介绍,企业2月10日复工时,一线作业员返岗率还不到40%。“今年1月公司订单任务重,特别是国外订单要优先生产,我们计划开13条生产组装线,刚复工时一半都未达到。”袁红生说,随着工人陆续返岗和调剂员工逐渐上手,目前12条生产组装线已正常运营。

截至2月底,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已注册企业1769家,提供岗位数超9.1万个,发布缺工岗位数超2万个;同时吸引超10万人注册,登记求职意向超10万个,推送岗位数超3.3万个。

开设返岗专班

接回1.5万劳动力

2月23日,从贵州铜仁南出发的G4328次对口帮扶返岗专列,载着342名务工人员抵达苏州北站;2月28日,从贵州铜仁凤凰机场直飞的MU7720航班抵达无锡苏南硕放机场,来自铜仁市碧江区的144名务工人员入岗昆山高新区丘钛科技。此前,昆山还开通全省首趟复工专列,10天运送返昆员工5021名;3月2日,陕西安康岚皋县4辆返岗复工人员包车直达苏州,79名员工由62家单位接收。

疫情期间,苏州市人社部门成立保障企业用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专班,集合全市就管机构力量,通过“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缓解企业缺工现状。包飞机、包高铁、包汽车等“硬核”举措,不仅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苏州礼遇,还同步推进扶贫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平稳就业。截至目前,苏州累计帮助884家企业接回员工1.55万人,涉及全国十余省份。

“这一趟招工真是雪中送炭!感谢苏州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在苏州北站接到从铜仁招来的44名务工人员后,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卫强表示,这批员工经培训后将分配至公司产线,企业用工率也将相应提升近5%。

员工返苏后,如何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又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日前,在苏州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建设工地内,41名瓦工、水电工,一人一桌,进行复工前防疫知识考试。

产业园一期工程五标段施工方苏州一建项目负责人吴启程介绍,“为了提高工人防控意识,复工前,我们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培训后进行统一考试,90分以上通过,没通过的人员进入下一批培训后再考试,通过了才能上岗。”

借助市场力量

助力复工企业“达产”

“作为消杀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今年春节前后,公司产线工人离职率达50%,加上疫情影响,真是雪上加霜。”苏州卡莱丽化妆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招聘经理李婷婷介绍,得知公司产线急缺数百名操作工,常熟市人社局通过线上招聘、人力资源机构调剂等方式,陆续帮公司解决用工325人,目前公司产能已达春节前60%左右。“要想完全恢复,预计今年全年都要招人,仅产线工人还要补充150人左右。”李婷婷坦言。

除受疫情影响,每年春节前后的离职潮也是不少企业面临的痛点。虽然苏州企业复工情况趋好,但因缺乏工人,尚无法恢复到春节前产能。

为此,苏州一手着眼于当前,通过制定重点企业用工联系制度,为复工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同时,苏州也作长远打算,用市场化手段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保障企业规模用工需求。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介绍劳动者到重点企业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满2个月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鼓励银行机构降低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上下浮5%至10%等。

“为了尽快达产,复工企业对劳动力呈现井喷式渴求,而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优势正是解企业之‘渴’的一剂良方。”吴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吴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开展规模包车服务78批次、包专列服务10批次,为区内企业输送劳动力超2.3万人,成为保障企业用工的一支重要力量。

交汇点记者 徐瑞雅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