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滨海战“疫”战“贫”不停步
2020-03-10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城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响水县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协调帮助企业快复工快复产,吸收脱贫户上岗就业增加收入。去年以来,响水县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产业、就业、健康、兜底等“十大扶贫工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所有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达到18万元以上。

战“疫”战“贫”两个战场,都是硬仗。受疫情影响,刚刚脱贫的群众迫切希望尽快找到一份工作,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为此,响水县各级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积极帮助当地脱贫户就业增收。他们通过深入细致排查,确保脱贫人口一个不落,都能有工作、有保障。

3月8日,响水县老舍中心社区脱贫户周齐亮来到江苏中天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经过公司严格体温检测、登记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起来。周齐亮说:“在这边上班很稳定,收入也不错,现在心里很踏实。”

返岗复工,收入来源不能断。在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响水县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证脱贫户稳定就业,鼓励镇区发动中小企业园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确保脱贫户脱贫不返贫。像周齐亮这样上岗就业的脱贫户,在中天消防设备公司就有12名,镇区中小企业园广泛设立的“扶贫就业车间”更是敞开大门吸纳脱贫劳动力。

外出务工是部分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疫情之下,响水县根据群众需求陆续安排车辆,护送在外务工人员返岗上班。县人社、扶贫等部门主动对接上海、浙江、苏南等地企业,帮助部分劳动力牵线搭桥外出务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点对点”“一站式”送到目的地。老舍中心社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德国说,他们第一批包车点对点护送至无锡、苏州的脱贫户就有37人、一般农户19人。

为保持脱贫人口收入稳定达标,响水县部分脱贫劳动力,由各镇、社区动员安排到县内企业、农业基地就近就业,支持村居增设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户劳动力有序返岗。“刚刚脱贫的群众抵御灾害的能力还不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生产生活。”响水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从兵说,两个“战役”一起打,疫情防控不能停,帮扶生产更不能等。

在南河镇九丰现代农业园,陈家港镇合心村脱贫户颜俊梅、崔红平每天经过体温检测正常后入园工作,在九丰现代农业园,她们主要负责打理水培蔬菜,每天工资80元,工作也很稳定。崔红平说:“早一天干活就多挣一天钱,前阵子的疫情让一直待在家中的我着实有些着急。”

精准施策,脱贫增收不能缓。响水县用足用好小额信贷政策,加大农村人口创业扶持力度,加强摸排帮扶,落实兜底措施;借助省委工作队驻响帮扶、市领导挂钩帮扶、市工作组驻村帮扶机遇,挖掘村级资源,用好扶贫资金,精心组织实施村集体增收项目和实事工程,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实力;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全部“回头看”,逐一排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锚定目标,戮力同心。响水县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安排脱贫户就业增收,确保脱贫户脱贫不返贫。

滨海县

提高工资性收入是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摆脱贫困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滨海县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大扶贫“职通车”组织力度,千方百计让低收入农户尽早脱贫致富。疫情期间,通过开展就业扶贫,最大限度降低了因疫情导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就业难所带来的返贫风险,帮扶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有力地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用工缺口问题。

在滨海县“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扶贫招聘会现场,16家企业在现场设点招聘,为低收入农户提供机械、电子、铸造、纺织服装等工种1327个岗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主办方拖长招聘活动时间,采取分时段、分组、分批次入场的方法,每次进场不超过30人。招聘当场就有108名劳动者与参加招聘的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8人。

“在家门口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真是太好了。”刚和企业达成就业协议的项栋梁、高付蓉夫妇显得很高兴。夫妻俩是江苏省滨海县东坎街道三烈村九组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夫妇二人年前一直在无锡一家服装厂打工,他们十分感谢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为他们开通扶贫“职通车”,通过现场招聘,被本地一家生产防疫口罩的赫利来时装有限公司录用,顾家、工作两不误。

将扶贫与扶智、扶技、扶志相结合,滨海县帮助低收入农户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先期摸底摸排有就业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信息,建立台账。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岗位信息采集。通过广泛宣传、线上线下招聘等手段,向企业和劳动者双向推送就业招聘信息,主动靠前服务,帮助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面对面沟通对接,力促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

“‘职通车’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就业岗位和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构建起用人单位与低收入劳动力之间的桥梁,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滨海县人社局副局长韩爱民说。

“职通车”常态化开展,使得为低收入农户就业服务工作向纵深挺进,受益农户范围更加广阔,致富前景光明。受到疫情的影响,滨海县及时取消了2020年度“筑梦桑梓”新春现场招聘,加大网络招聘力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对接活动,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线上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发布,提供招聘信息、就业政策、温馨提示等,引导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通过网络应聘求职,实现就业增收。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