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上云”企业复产逾78% 用电量增长显示企业产能加快恢复
2020-03-10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从农业、工业、建筑业到服务业,眼下,企业复工进度和复工后实际达产的效果,直接关系经济复苏进度。

透过江苏省电力系统开发的“用电云网”,可以管窥江苏企业的恢复程度。为此,记者选取2020年3月4日、2019年3月4日和与今年3月4日同为农历“二月十一”的去年3月17日进行比较,一探系统上线企业用电量恢复近况。

省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省纳入监测范围的328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有24854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业,平均复工率达75.6%。工业方面,截至2月28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5万家,复工面达99%;复工人员603万,复工人员占比达73%。

与企业上报进度等调查方式相比,来自第三方的企业用电量,提供为复工复产企业“画像”的另一个维度。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江苏上线企业复产率达78.3%,较今年1月31日增长32.5%。同样以1月31日为基期,截至3月4日,全省疫情保障行业复产率89.9%,增幅达55.6个百分点;全省所有上线规上企业复产率达80%以上,增长45个百分点。

那么,相关指数回升过程中,用电量这一指标究竟在发挥怎样的作用?据了解,“复产率”即复工电量占比,由“复工电量/基准电量”得出。而复产率的计算,除与企业复工电量有关,还跟当地上线企业的总量和一二三产产业结构有关。

综合来看,今年1月31日至3月4日,江苏上线企业用电量虽较去年有差距,却呈现出稳中缓升的态势。同期,所有上线企业中复工用户数也增加约50万家,较去年节后复工用户总量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之所以选今年1月31日作为基期,是因为当日适逢“正月初七”,按常规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首个工作日来计算,更具可比性。不止于此,透过“用电量”看“复产”的过程中,日期背后还有更多“隐藏”信息。比如,在与去年用电量进行对比、开展经济运行研判时,对“去年同期”不同的界定方法,会呈现不同结果——

以苏州为例,今年3月4日,苏州全社会用电量35273万千瓦时,用电量约为去年同日的85.98%;而若充分考虑农历新年对社会用电量的影响,取3月4日对应的农历二月十一计算,去年3月17日(农历二月十一)苏州用电量为37130万千瓦时,则苏州今年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约95%——相较于85.98%,比例还高出近十个百分点。

采用不同比较方法,发现社会用电量“同比”差距在缩小,意味着眼下社会经济运行能力相较往年,确有进一步恢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充分考虑春节停工与疫情防控叠加的影响时,我们可以通过节后一段时间内,农历与公历分别同比的方式进行双重验证,加强对社会经济运行的研判,“但别忘记,不论社会用电量是去年同期的85.98%还是约95%,都不能直接转换为该市上线企业的产能。”同时,他也提醒,要冷静地看到,目前全面达产还有距离,通过“复工电量/基准电量”,我们可以算出今年3月4日苏州上线企业的复产率为77.3%,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上述人士也提醒,虽然用电量是衡量、评价企业复工达产的重要指标,但不能一味追求恢复或超越以往同期的用电水平。“经济发展不会停滞,内外环境不断变化,当前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为追求达到去年某一时段的用电水平,而指导复产走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