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上下齐心打赢“战疫大考”
2020-03-09 0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吉凤竹  
1
听新闻

稳妥抓防控 有序促复工

连云港:上下齐心打赢“战疫大考”

2月28日,花果山景区重新开放。同日,连云港市区到南京的长途大巴恢复运营。火车、航班、公园、城市综合体传来复苏消息;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等园区企业陆续复工。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连云港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环保、脱贫攻坚等领域工作,奋力实现“双胜利”目标。将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办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制定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举措,牢牢托住民生保障之底,赢得此次“战疫大考”。

暖心服务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春回大地,徐圩新区一片生机勃勃。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石化、山东海科等项目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隆隆轰鸣。2月28日下午,在徐圩新区石化基地综合服务区,下班工人有序进行身份验证、全身消毒、体温检测。石化产业园公司运营部经理王松鹤告诉记者,徐圩新区为返工人员提供免费接站服务、免费“爱心餐”、14天免费隔离用房,满足返岗人员吃住用行基本需求。首次抵达新区的返岗人员,先分批、分时到服务区的观察区进行隔离观察,一人一房,观察结束,再转移到生活区去居住并正常上班。

“爱心餐”来自徐圩新区智汇湾中央厨房。方洋集团副总裁于富忠告诉记者,“中央厨房为产业项目提供的套餐都低于成本价格,免费配送,订一份盒饭、一盒泡面我们也要想办法送到工人手中。”

“我们提交复工申请的当天,开发区就派了4人到厂里现场指导。”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江龙介绍,复产以来,派到企业的两名服务专员上午、下午各来一趟,现场指导车间、食堂、办公室的消杀,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连日来,连云港市各开发园区把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密织责任、宣传、防控、审核、督查、执法“六张网”。截至2月28日,连云港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复工工业企业613家,复工人数54821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98家,外资企业86家,外贸企业148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12家,民生保供生产企业30家。

党旗飘扬 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以后,连云港各级机关党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尽职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沭河岸边,马陵山上,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南古寨公安检查站防疫卡口已经撤除,但交通安全检查仍然继续。3月2日,检查站教导员袁堂东告诉记者:“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到今天,42天我只回家三趟换了下衣服,一顿饭都没在家吃过。在这个关键时刻,坚守一线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吃点苦是应该的。”

这个省界上的检查站,是连云港市6000多个防控点的缩影。截至2月28日,全市撤除疫情查控站点、卡口3234个,仍然保留2954个。

在海州区锦屏镇西山卡口处,90后海州区锦屏镇西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夏佳讯记录来往车辆及人员的信息,“前期,社区组织30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全天候投入防疫一线,现在我们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物资保障,疫情不灭,咱们就不撤!”

每天清晨6点,赣榆区宋庄镇郑园村居家隔离人员将一天所需购买的菜单发送到村微信群,65岁的老党员张善锡义务采买送到家。张善锡将自家电动三轮车改装成“党员代购车”,一辆党员代购车推出了党员群众心连心。“我们就是要把党建引领与防控疫情有效结合、深度融合,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赣榆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思文说。

港城有你 逆行的身影那么美丽

疫情初期,连云港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招募一批志愿者到各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送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医疗机构和隔离地点。放下自己的生意,每天去义务开救护车,最近距离地靠近发热者——出生于1986年的王井双就是这样的逆行者之一。

王井双被分配到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救护车驾驶员,24小时待命转运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上岗之前,王井双接受严格培训,上岗5天,他就出车执行20多名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转运任务。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意味着多了一份感染的风险,但是王井双说:“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面对疫情,连云港市定点收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带头报名到接诊护理一线;全市组织多批医疗队增援湖北。面对这场严峻的考验,连云港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线。

“2月21日,ICU病房里的周先生今天终于肯吃午饭了。”这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急诊ICU护士葛婷在黄石写下的日记。患者周先生心情抑郁不愿意吃饭,葛婷耐心地劝说他保证营养以利康复,还讲起连云港的美景美食。“听你讲连云港的美食,我这‘病号饭’都有滋有味起来了。”周先生笑着说:“你们江苏的医疗队真不简单,又做医生又做旅游大使,等我好了,一定要去你们连云港吃海鲜。”

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标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