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创新实施“1+4”挂包责任制 动起来转起来,工业活力重新迸发
2020-03-05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志明  
1
听新闻

2月20日,江苏天源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喷水织机高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操作。企业负责人介绍,自复工以来,10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将如期完成春节前与阿迪达斯签订的合作协议。

“我们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学精准、统筹推进,确保盱眙防控、复产两个战场都要赢,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淮安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

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2月19日,梁三元带队连续走访健力钢管、快可新能源、沃钛有色金属等5家企业,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截至目前,盱眙累计478家企业22861人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7%。

江苏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去年生产1.5亿只打火机和3亿套喷雾器,如今,743名工人在各个车间内身着工服、戴着口罩忙碌着。作为当地用工人数最多的外贸出口企业,2月13日复工后一周内就生产出155万只打火机、455万套喷雾器,陆续发往国内外市场。公司总经理龚武强说:“前期虽然受疫情严重影响,我们仍然有信心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争取实现销售额超3.5亿元。”

企业复工有序,政府保障有力。盱眙县县长朱海波说,2月5日,盱眙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全县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从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保障要素供给等方面,全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而早在1月底,该县就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暂停全县近千家工业企业生产的同时,着手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县工信局第一时间统计所需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用品数量。2月5日,16万只口罩运达盱眙;2月9日,300只测温仪投入使用。

复工复产,安全是前提。“你从哪里回来?最近有没有发热、咳嗽症状?”在穆店镇双猫米业厂区内,医务人员翟建平一边为复工人员量体温,一边询问相关情况。“现在,我们的食堂实行分餐制,一人一桌。”在鲍集镇,江苏嵘成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红告诉记者。鲍集镇党委副书记赵朗介绍说,在确保防控安全基础上,鲍集镇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基本复工,江苏嵘成电器有限公司可望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梁三元说,除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必须经卫健部门体检合格方可上岗外,该县还创新实施“1+4”挂包责任制,实施动态跟踪式管理。“1”,即每个企业必须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挂包;“4”,帮办单位派一名工作人员驻厂,卫健部门、属地园区和公安部门各明确一名人员挂包。这些政府挂包责任人必须在企业复工前进驻,每天对企业的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督导,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县4000名机关挂包责任人全部落实,其中1000余人上岗服务。

抢时间,努力化危为机,企业家信心十足。江苏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双创团队”创办的专注于新材料技术产业转化的高科技企业,2月13日顺利复产,百余名员工陆续到岗。公司总经理李峥说,两个省级研发平台满员恢复研发,近2000箱用于车内环境净化的新材料产品、10万平方米用于锂电池的隔膜材料产品已经向苏州、泰州等地客户发货,“今年有信心占领更大市场份额,实现企业效益翻倍增长!”

“复工复产,让经济在生产环节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的局面已在盱眙大地上再现。”县工信局局长王佩华说。

通讯员 田 敏 高玉飞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志明

标签:复工;口罩;盱眙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