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外企在各有关部门帮助下有序复工
2020-02-25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讯 日立电线(苏州)有限公司工厂内,一辆满载5吨线束的卡车整装待发。“复工后,我们已经向日本、泰国等地出口了40多票货物。”公司管理部部长李伯安昨向记者介绍,公司有1800多名员工,目前返工的有600多人。

日立电线(苏州)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胥江工业园,是一家生产电子线、医疗设备配线和车载零部件的日资企业。“虽然产能还不到原来一半,但是考虑到很多工人来自外省,能达到目前的程度已经很不容易。”

外地工人返回后需要按规定隔离,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就帮助安排工人住在附近的酒店或村里。对没有返厂的工人,公司正常发工资,对已经投入生产的工人,额外发放补贴,提高待遇。“目前我们正加快恢复生产,大家干劲很足,争取早日增收增益。”总经理高桥佳裕说。

在苏州高新区,日商独资企业苏州福田高新粉末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俞双喜也正在机器轰鸣的车间忙碌着。俞双喜记得很清楚,2月9日上午,高新区狮山街道办事处复工小组到公司进行了现场确认。晚上8点,公司拿到了复工申请批准书,10日就复工了。“复工第一周,因人员和物流原因,没能正常生产。17日开始,电解制粉产能达到100%,水喷雾制粉产能已恢复70%,预计下周将全部恢复。”

俞双喜说,面对口罩不足和省际物流不畅等问题,公司一方面积极与供应商协调,另一方面与管理部门保持沟通,及时获得疫情防控信息,得到帮助。

苏州日商俱乐部事务局代表秘书山元晓子介绍,目前商会每天都向会员企业发布由苏州市外事办公室提供的权威信息。“发布的对象有2000多名日商,每家日资企业都参考这些信息。”

疫情暴发后,我省外事部门结合外资企业普遍关注的防控措施要求、防疫物资、交通管控措施等,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及时予以回应和说明。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省及设区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以四种语言及时译编我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两个文件”等相关信息500余条。苏州等地外办也积极对接外资企业商会,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协调工信、商务、交通、卫生等部门,切实解决复工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客观、准确、迅速,又有温度。”这是苏州欧洲商会商务经理田芬的评价。田芬介绍,商会共有150家会员企业,集中在工业园区和高新区。这些企业以精密制造和医药行业为主,不少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由于人工、原材料供应和物流原因,复工企业的产能大多在60%左右,“这次疫情,让我们对政府机构的行政效率更加充满信心,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外方管理层也很安心、很感动。”田芬说。

中国意大利商会董事、摩登纳(中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瑞卡尔多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中国政府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采取了迅速而精准的措施,这让他对在江苏的投资更有信心。

本报记者 卫 鑫

标签:复工;苏州;苏州市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