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这个社区“红黄蓝黑”齐上招,防控井然有序
2020-02-17 2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红黄志愿者、红蓝通行证、红黑公示榜,位于扬中市中心地段的江洲路社区采用“四色管理”措施,将社区封闭地严严实实,居民的生活依旧井然有序。

红黄志愿者,八方支援

2月6日零时,扬中市实行“八个一律”严格管控措施,江洲路社区立即实施封闭式管理,社区地处市中心,5个卡口、人流量大,防控工作人员不够,牵手公益团队志愿者以及来自各级机关部门的23名党员纷纷请战,帮助社区入户摸排住户信息,做健康居民登记,为居家隔离人群和空巢老人代买菜,穿着黄色外套的牵手公益志愿者,戴着红袖章的党员先锋,成为了卡口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样“众志成城”的氛围下,一些社区居民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阻击战队伍。90后王静说:“2003年非典时,90后们还是需要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许多90后奋勇向前争当逆行者,我也报名来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红蓝通行证,防护升级

“麻烦出示车辆通行证和居民通行证。”每一位居民从卡口出入,防控工作人员都要给他测量体温,并检查通行证。仔细一看,江洲路社区的居民通行证分红色和蓝色两种。

“我们社区出租户多,春节期间空户又多,5轮摸排,仍然有许多外来租户信息没摸清。别的社区发放通行证是一户一卡,我们社会一户居民家的房屋可能出租给好几户人家,所以,我们设置了红色和蓝色两种通行证,以分辨外来租户和本地居民。”江洲路社区党委书记徐红月告诉记者,本地居民携带身份证、健康居民登记证即可到友谊路卡口办理通行证,外来租户还需携带租赁合同。

无论是蓝色本地居民通行证还是红色外来租户通行证,背面都印了日期表,每次出入社区,卡口工作人员都会在对应日期上填上出、入的具体时间,每户居民两天只允许一个人出入,且限时3小时。对于每天需要上班的居民,或者家中有人住院需要去陪护、子女每日回家照顾独居老人等特殊情况,则发放特别通行证。

红黑公示榜,彰显冷暖

“今天太冷了,给你们送点暖宝宝贴贴,你们辛苦了!”昨天气温骤降,怡港小区一位居民送来两大包暖脚贴和暖宝宝,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还没来得及问名字,那位居民就匆匆离开了。

“守卡口这几天,来送姜茶、馄饨、口罩、水果的都有。”徐红月满脸笑意地说,坚守防疫一线虽辛苦,但居民们点点滴滴的善举却很暖。悄悄送温暖却不留名的好心人太多,江洲路社区干脆就在友谊路卡口临时办证点内张贴起了红黑榜。

“海岛电器张军捐款5000元;网格员韩红保捐口罩300只;张晓燕捐赠鞋套300双、艾条70根;商务局送来4篮草莓慰问……”对于收到的每一份“善意”,社区工作人员都细心记录,在红榜上公示出来。

“XX闯卡口;XX闯卡口并辱骂工作人员;XX抢夺资料……”另一边,黑色公示榜上几行大字也格外显眼。为保护居民的健康,社区工作人员和各方志愿者严格执行“八个一律”管控措施,对出入卡口的居民一一检查通行证和监测体温,但有少数居民不太谅解,不愿意配合社区工作,有些甚至骂骂咧咧的。

“对于不配合的居民,我们尽量多去宣传教育,换得谅解,但对于直接闯卡口、抢资料的行径,我们就将他记在黑榜公示出来,起到警示作用,如有触犯到法律法规,就直接交予公安部门处理。”徐红月说道。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飞 通讯员 肖瑶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