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手抓,确保防疫复工两手硬
2020-02-17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坚持“五个一”,

交好防疫、发展两张答卷

连线时间:2月10日晚8点15分

连线对象:南京市浦口区委书记

祁豫玮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一点不能松懈,既要守卫百姓生命安全,又要确保有序复工复产。”祁豫玮说。浦口地处苏皖交界,疫情防控风险点多、薄弱点多。如何守好“南京西大门”?“我们明确‘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数据摸排一览无遗、网格管控一处不漏、科学防治一张清单、个案处置一跟到底、规范档案一体化联动。”祁豫玮说。

浦口最西端的星甸街道有嵌入安徽的江苏村组,也有被浦口“包裹”的安徽村组。“浦口主动与毗邻区县建立防控信息互通机制,形成跨省协作的联防联控态势。”前去查看疫情防控工作的祁豫玮说,要及时关注“安徽飞地”群众的生活状况,做好随时帮扶的准备;同时防输入,设置28个省际通道防控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用人成本等八方面,浦口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对政府投资的创新载体或平台运营的初创型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对获得南京市生物医药科技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计划立项的企业,给予市级奖励50%的配套支持……

在另一条战线,浦口经济开发区开足马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童金洲说,“通过 ‘云洽谈’‘云签约’‘云推介’等不见面招商方式,园区已对接企业百余家,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16.82亿元。”

不因懈怠留下漏洞,

不因疫情影响信心

连线时间:2月11日上午

连线对象: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 刘 浩

崇川区是南通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安置小区多、自管小区多。“发挥基层治理优势,才能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刘浩说。

“随着部分企业陆续复工,防疫工作将迎来更大考验,绝不能因为懈怠留下防控漏洞、因为疫情影响发展信心。”刘浩说,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崇川447名机关干部到区内“四上”企业驻点,街居干部分片包干规下、限下企业。科学指导企业分时分类有序复工,细化复工审批流程,对做到“五到位”标准的企业优先复工,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目前,该区第一批625家企业恢复生产。

吃住在一线,

保平安促发展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2点43分

连线对象:沛县杨屯镇镇长 吴凤英

大年初一接到防疫命令后,吴凤英吃住都在值班宿舍里。2月11日下午,她到各家工厂检查复工情况。近两日,当地有13家企业准备复工。

杨屯是工业重镇,有省级沛北经济开发区,有工业企业157家,辖区内规上企业有38家。面对疫情,当地采取分类、错时复工的办法。“我们连发3个文件,先排出规上企业和民生类的复工企业共32家。”吴凤英说,这批企业在本月15日前全部复工,其他企业3月后复工,“目前要重点解决防护物资供应和交通物流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

杨屯紧挨着263省道,又和山东搭界,防控难度不小。吴凤英说:“省道上的镇区之间不好设卡口,主要力量下沉在各村,设卡口全天候值守。”

一人对千户,

不畏难、不惧险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2点半

连线对象:泰兴市济川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建武

记者联系上王建武时,他刚检查完3家拟复工企业,“已有20家规上企业提出复工申请,每家都要检查到位。”

王建武介绍,济川街道有村(居)43个,总人口达39.9万人,企业规模过亿元或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有18家,不少社区面临“一人对千户”的情况。街道近8000名党员放弃休假,不畏难、不惧险,分赴防疫一线,实行拉网式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无空隙排查。辖区所有有围墙的小区、企业一律实行半封闭管理,对仅留的一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监管。

在确保安全前提下,

保障复工生产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1点

连线对象: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褚 霞

2月11日,记者拨通褚霞的电话时,她正忙着梳理复工情况,“我们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复工生产。”

威孚力达公司成立员工回流统计组、厂区消毒组、宣传教育组、防护用品筹备组和每日诊断隔离组,严格按照复工要求,逐项对照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开通了10条入厂体温检查通道,将活动室改建为临时餐厅,实行定人、定时、分区、定区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供应链和物流保障是目前影响企业复工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政府已经帮助协调,增强了我们的复工信心!”褚霞说。

帮办小组,

协助企业有序复工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3点半

连线对象:沭阳县李恒镇党委书记

梁洪卫

“李恒镇有近50家规模企业,其中20多家的管理层人员来自温州等地。”梁洪卫说,按照沭阳县企业复工生产“六必须十有”有关规定,申请复工的企业必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并提前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备进行消杀防疫。

“镇党委政府派出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组成帮办小组,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工作。”梁洪卫介绍,镇上要求企业盘点原材物料储备情况、保障连续生产周期。对企业需要运送物资、储备材料的车辆,帮办小组协助企业提前申报,镇政府统一制作发放通行证,开启绿色通道,保障企业生产。

记者 盛文虎 陈 明 贲 腾 卢晓琳 赵晓勇 王 岩 方思伟 胡兰兰 通讯员 林 静 张耀西

标签:防疫;复工;答卷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