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筑牢防疫长城,迎接复工复产
2020-02-15 2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根据南京市政府统一通知要求,近日,高淳区迎来了第一批复工复产务工人员。为了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淳区古柏街道古柏村的党员干部积极靠前服务,严密排查防控,主动提供信息,尽全力帮助开发园区保障有开工条件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助力地方经济平稳健康过渡。

做好信息摸排,提前联系租户

2月5日开始,古柏村的党员干部就积极行动起来,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之上,对本村所有的房屋出租户进行了第二轮走访,核实相关的出租信息,登记合约期内租赁合同,填报《古柏村外来租住人员情况表》,指导户主与回家过年的租户联系问询活动轨迹,并告知租户需要提供其所在单位的《企业复工证明》和《非本市人员回淳登记表》才可返回本地,主动劝阻没收到本地企业开工通知的人员自行来到本地。

收集、汇总本村外地租户人员名单后,社区工作人员逐个电话联系核实租户身份和工作单位,问询其近期打算并明确告知其单位是否复工,帮助外地租户了解本地企业最新开工情况,便于其安排工作计划。对于个别一直租住本地并未返乡的外地人员,问询其本人和房东、邻居,明确其春节期间的详细活动轨迹,如无外出外出经历将情况提供给其所在单位;如有外出则告知其本人应自觉在家中居家隔离14天,并落实网格员日常监督。

严守社区卡点、筑牢防控屏障

2月10日以来,开发园区企业外地员工陆续返淳,为有效减少人员集聚,防止疫情传播,古柏村委及时对村口卡点值守人员进行了重新培训,规范工作人员针对外来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登记工作。对于来自重点疫区、无企业复工复产证明、无本地户籍、无固定居住场所的外来人员,卡点工作人员根据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文件要求一律予以劝返。

针对能提供相关复工证明、来自非重点疫区人员,卡点值守人员引导其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体温检测、登记相关行程记录。社区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和本村出租户房东确认相关信息,指导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宁归来”平台进行登记报备,并按规定告知新来务工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协调各方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所需,并落实网格员、社区医生和志愿者进行日常监督。

落实隔离监督,体现人文关怀

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入住本村后,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每日主动上门实地走访、查看,明确房东疫情防控责任,告知外来人员隔离要求,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指导做好室内外消毒工作。对带有孩童的外来人员,在隔离期有针对性的对家长进行情绪管控和心理安抚,确保做好儿童关爱服务,避免出现因疫情管控导致监护缺失现象发生。

避免信息疏漏,随时保持联系,社区还给出租户户主和每一位外来租赁户发放了《健康状况主动申报提示卡》,告知外地回淳人员每天2次通过“江苏疾控”微信公众号主动进行健康状况登记。在每一个租户居住点张贴“爱心提示单”,告知其居家观察起止时间和服务求助电话,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主动对接企业,服务社区群众

针对已准许复工复产的企业,社区工作人员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密切配合,及时交换最新人员信息和工作需求,及时高效的解决工作难题:企业负责人预先通报本单位即将回淳人员信息,方便社区提前联系房东,做好相关接收准备;社区及时将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的居家隔离情况和日常所需反馈给企业,便于企业安排工作计划、为职工提供日常所需服务。

了解到本地部分企业由于来自重点疫区的外来员工不能及时返岗,复产复工遭遇困难的情况,古柏村的党员干部一方面在日常走访中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另一方面注意收集常年在外务工本地人员信息,集中推荐给用工单位,在疫情特殊时期努力帮助本地人实现本地就业。

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不断增多,外来务工来淳人员将不断增加,古柏村将继续坚持把人员信息排查到位、防疫知识宣传到位、日常管理落实到位,严把企业复工人员防疫关,群策群力筑牢社区防疫墙,为企业复产复工后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陈浩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