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纪录片《疫线》推出第六集 《老板王祥》如何在疫情中突围
2020-03-11 21:40: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赵雨晨 殷小平  
1
听新闻

【编者按】

若干年后,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定会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我们用“宅”的方式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或在小区门口守卫我们的安宁;或逆行而上,奔赴湖北、助力武汉;或载着快递、穿梭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

在疫情面前,媒体人能做的有限,唯有用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记录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影像。

我们推出的《疫线》,就是这样一部系列微纪录片,它聚焦抗疫一线,以人物为主线,镜头对焦的可能是一位快递小哥、一位社区医生、一位隔离病房的护士、或者是一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在这里,你听不到豪言壮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们给你的只有真实!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唯有真实,最能打动人!

如果您有好的线索,欢迎拨打025-96096提供给我们。

今天,《疫线》推出第六集——《老板王祥》。

老板王祥

2月21日,王祥房产的老板王祥来到南京雨润大街的公司总部,这是他一个月来第一次到公司。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王祥的公司迟迟无法开门,损失预计200多万。他坦言,如果疫情持续半年,他的公司肯定活不下去。

不过,对疫情之后的楼市,王祥充满信心:等疫情结束,楼市一定会更加繁荣!

从中学老师到房产中介老板

王祥,淮安人。

17年前,非典疫情期间,他还是淮阴师范学院中文系的一名大四学生。

非典结束,王祥也大学毕业,去了溧水,成为一名中学老师。

“当时以为溧水就是南京,是大城市,没想到去了一看,原来是个小县城,还不如我们老家热闹。”

“如果我当时是在南京市区当老师,可能就不会辞职了。”

2004年,王祥决心:辞职下海。

至于为何去当房产中介销售员,王祥解释:“我学的是中文,啥也不会,只能干销售。”

一开始,王祥想去卖新房,但个子矮,人家不要,只能去卖二手房。

从2004年到2007年,王祥辗转换了3家公司,积累了不少经验。他打算自己创业,在南京奥体旁边一个写字楼里,开了一家用自己名字命名的中介公司,这也是河西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

过去的13年,正是南京河西高速发展的13年,也是王祥的公司高速发展的13年。如今他已经拥有33家门店,480多位员工。

一个月贴掉去年一半的利润

春节前四天(1月21日),王祥就给员工放了假,大家欢天喜地回家过年。

没想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原打算大年初八的开工日一推再推。

“春节之后的这两个月,是全年销售最好的两个月,去年春节后一个月我们卖了100多套房,平均每天4套房。现在,受疫情影响,不但没有成交,房租、人员工资都需要付出,估计损失200多万吧,相当于去年利润的一半。”

不过,王祥觉得,和餐饮、旅游相比,他们还算是比较幸运的。

“对消费者来说,想买房的终归是会买的,现在不买,以后肯定还会买。但餐饮就不一样了,他今天没去饭店吃,不可能疫情结束之后,再去补吃回来。”

面对疫情,王祥更多考虑的,不是眼下的损失,而是疫情过后,公司怎么活得更好。

他首先想到的是减轻员工的焦虑感。

“行动是战胜恐惧的唯一法宝。这个时候员工在家什么都不干,整天躺着,他会焦虑,会胡思乱想,如果我让每个人每天都有工作量,让他忙起来,那么他就反而不就焦虑了。”

虽然门店没开门,但王祥依然要求员工每天打卡,并进行线上培训,并积分考勤,完成了就给发工资。

最近这段时间,王祥和员工们一起做了很多事情:把抖音做了起来,各个小区的楼书梳理了一遍,每个员工的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2月18日,王祥在朋友圈赋诗一首:

《咏梅》

梅花香至苦寒来,不惧病毒应时开。

韬光养晦在家中,不急不躁等春来。

藏器于身待时动,人生何惧艰与难。

春季盎然瘟疫去,抖擞精神尽开颜。

2月3日,王祥还发了一篇题为《疫情下的老板》的长文,文中写道:“这场疫情会带来危险与困难,也会创造一些机会,带来一些革新。”王祥自信地表示:“尽管放心,我能应付!”

对“后疫情时代”有信心

虽然受疫情影响,王祥损失了一年当中最“黄金”的销售期,但他对今年的形势,依然很乐观。

“首先从政策面看,肯定会迎来一些宽松。昨天,贷款基础利率又降了,现在已经有部分的城市对开发商采取比较宽松的一些政策和支持了。”王祥又恢复了他经纪人的本色:“要买房的最好上半年就买!”

“南京什么地段的房子最值得买?”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祥认为不能一概而论:“这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如果是自住,那么要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来选择,如交通、孩子上学方便程度、居住习惯与地缘属性等。”

如果是投资,王祥认为,首选还是河西的房子。因为这种保值性房价的爆发力还是大于其他任何区域:“比如你在河西买个房子5万多,你看起来比其他地方贵,但稍微有一点点利好,你变成7万很有可能,特别是品质比较高的项目。”

除了河西之外,他觉得南京的主城区域,如南部新城,如果有好的新房项目,也值得购买,增值保值也比较稳定。

其次江北核心区新盘性价比比较不错,但它需要时间发展,可能需要8年到10年左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赵雨晨 殷小平 拍摄 赵雨晨 杨恒国 剪辑 赵雨晨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