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战疫”记者 给学弟学妹讲“初心”
南师大新传院开学典礼有惊喜
2020-10-16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赟  
1
听新闻

10月14日,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第一课在随园校区大草坪举行,该院355名2020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学院领导及教授代表出席了典礼,学院还特别邀请到了5位战“疫”记者以及资深报人、创院元老鄢光让教授来到典礼现场。

“这是有史以来新传院举办最迟的一场开学典礼,这也是南师大草坪除金陵女子学院时期以外首次举行开学典礼,” 在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上,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锋教授给新生们上了第一课,他回顾了学院发展的历史,并深情寄语全体2020级新生。

84岁高龄的老学者鄢光让教授是学院首届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拓荒者,同时也是一位资深老报人。对于新时代的新闻人,他认为“大学和研究生阶段不可或缺的能力就是改变过去的思维方式,建立开放性思维和逆向思维,同时,需要立足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提升自身的动手能力、互联网应用和表达能力。”

新闻离不开现场和一线,为了提升学生们洞悉业界的能力,“第一课”还特别邀请到了5位赴湖北一线进行战“疫”报道的优秀毕业院友,他们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经历,给予学弟学妹暖心鼓励与深情寄语。扬子晚报教卫部副主任、新闻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蔡蕴琦2020年2月份作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首批赴湖北采访团成员随队前往黄石,在黄石抗疫一线坚守32天,“我记得在南师时,老师上课告诉我们,新闻是靠脚跑出来的,作为记者应该及时到新闻的第一线。这次赴湖北一线采访,就是践行新闻人的初心,不辜负老师的教导。”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开学典礼上,学院还精心安排了“惊喜礼物”——为9月、10月过生日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生日礼物是每人出生那天的《人民日报》原版报纸。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