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疫情大考下的产业担当
2020-09-04 08:55: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滨江工贸城市泰州凭借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多年积累,迅速研发并量产核酸检测试剂,在江苏第一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答卷”。

生物医药:疫情关头厚积而发

7月底,复星医药新冠病毒mRNA疫苗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启动Ⅰ期临床试验。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今年初,泰州医药高新区一批企业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等抗疫急需物资,将“弹药”送往最前线。

“1月10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我们仅用3天时间就研发出江苏第一个检测试剂。”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刘中华对那段日子仍历历在目。

随后,默乐、百世诺、康为世纪等公司的核酸检测试剂也相继研发成功。“当时前方试剂短缺,我们的产品解了燃眉之急,有一种为国奉献的自豪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庄志华说。

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介绍,截至6月30日,园区共有15家企业拿出了21个新冠病毒诊断试剂产品,累计生产检测试剂盒1500多万人份,供应全国近350家疾控及医疗机构,77家企业纳入全国和江苏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十年磨一剑。面对疫情迅速响应,离不开泰州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多年积累——泰州医药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落户医药企业上千家,其中疫苗产业的集聚度最高,拥有相关企业13家,以及全省唯一、全国最大的疫苗类成果转化平台。

“我们园区一开始就不忙着建工厂,而是建平台,用平台集聚企业和人才。”张小兵对记者说,“我们有近30人的硕士、博士团队,专门帮助企业申报产品,有2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共享仪器设备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疫情对我们是一次考验,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今后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间的关联度。”

三大集群:稳增长的“压舱石”

今年上半年,泰州持续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克服疫情影响成效初显。1至6月,泰州三大集群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159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65.6%,利润增幅高于全市平均5.6个百分点。

2月,泰州紧锣密鼓出台惠企“十条”、稳外贸“十条”、惠农“十条”等政策,开发“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选派6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企业担任“驻厂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到3月底,泰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8%。

2月25日,泰州为台资企业可胜科技定制的首趟复工专列带回600多名外省务工人员。可胜科技主要为苹果手机生产配件,2月16日复工后,在政府帮助下,30天内实现用工满员、产能完全恢复。

“那段时间我脑子里就想三件事,‘怎样招到人’‘人咋进泰州’‘如何去防疫’。”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磊说,得益于靠前招工送工服务,上半年园区5家台企实现工业产值76.79亿元,同比增长77.85%。

8月27日,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今年新造的第3艘超大集装箱船出江试航;9月1日,长城汽车泰州项目启动试生产,预计10月底量产;全市新开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1个,同比增长190.5%,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三大集群“压舱”,上半年,泰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1.73亿元,同比增长0.2%,由一季度的下降5.2%转为正增长。

“我们不能满足于简单恢复生产、重启经济,而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产业链重塑,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创优,让三大集群更有特色,更具竞争力。”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民生为本:稳就业稳脱贫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近日,泰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排在首位。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民生工作则应该是‘心中工作’。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要看老百姓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实惠。”史立军介绍,近年来,泰州始终将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疫情期间,泰州强化产业发展与就业促进联动机制,在江苏省率先实施免申报直接返还稳岗补贴。

上半年,通过就业补贴加码、稳岗政策提标、社会保险“减免降”等32项补贴措施,泰州累计减免税费139.6亿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88亿元,提供展期、转续贷融资支持38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5亿元,惠及企业2万多家、职工近40万人,新增就业5.3万人、创业1.3万人。

在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112个扶贫“富民大棚”常年吸纳周边22名低收入农户务工,人均月收入近1500元;通过种植豇豆、茄子、西瓜等蔬果,大棚产生的经济效益由薛垛、汪群、丁庄、周马4个经济薄弱村分享,每年可增加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民生的一头是‘大多数’,要稳就业;一头是‘极少数’,要稳脱贫。”胡庄镇党委书记王辉介绍,该镇面向残疾人群体推出“助残九条”,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定期送药上门,解决家庭护理、购药不便等困难。

1至7月,泰州发放低收入群众价格临时补贴1.3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87万人次。泰州市扶贫办主任毛正球表示,针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今年泰州将综合运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措施,织密民生保障网,强化兜底保障,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

“我们要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抓住时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研究‘后疫情时代’的新变化新要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固根本、增后劲的事,谋划泰州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方位和坐标。”史立军说。(陈席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