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创抗疫京剧《眷江城》成功首演
2020-08-17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郜炜磊摄

舞台上,南京市花梅花与武汉市花樱花间,互相支撑的手指勾勒出爱心的形状。管弦声响起,舞台上的时光被倒推回半年前……8月15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排,湖北省京剧院特别支持的原创现实主义题材抗疫京剧《眷江城》在紫金大戏院成功首演。

作为中宣部“疫情创作重点剧目”之一,京剧《眷江城》通过《双瞒》《忧餐》《盟婚》《双识》四折,讲述了疫情暴发后,鼓楼医院一位医生瞒着老母亲,报名参加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然而身在疫区的老母亲也瞒着儿子,为医院做饭送餐等令人动容的抗疫事迹。剧目创作特邀梅花奖获得者陈霖苍担任导演,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为了更好地展现江苏、湖北两省携手同心、共同抗击疫情的情感,《眷江城》不但在音乐与唱腔中融入了江苏民歌《茉莉花》与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的元素,还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担任艺术指导,湖北省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李衍茂担任主角。

京剧《眷江城》在用传统的艺术形式来讲好今天中国的故事上做了积极尝试。“激活京剧的程式化,使之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京剧艺术必须具备创新性传承性。”陈霖苍说。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去记录、去讴歌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驰援人员、志愿者、交通运输者,《眷江城》中的所有情节,都取材自真实发生的事迹。”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骆朗表示。 (陈 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