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件大事
2020-06-24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全力服务保障苏北农房改善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做好国家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工作

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

不动产登记“党员先锋岗”进社区

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自然资源部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力以赴迎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为全省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一、17条措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17条具体措施,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自然资源保障。这17条举措包括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减轻企业用地负担、提供用矿用海用林和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生产用地需求、提升不动产登记和行政审批效率等5个方面。主要内容有:预下达2020年用地计划,对省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组织重大项目弹性供地;对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卫生疾控设施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允许合理缓交;省级颁发的勘查、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动延续至疫情防控解除后3个月;保障“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设施农业项目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对复工复产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优先办、抓紧办,无特殊情况将当场办结。

二、深入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夺取“双胜利”

今年3月,省委部署开展了“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和建设“先锋自然”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 “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提出了聚力实施“党员先锋”行动,抓抗疫攻坚、促全面胜利;实施“资源保障”行动,抓援企稳岗、促经济发展;实施“作风提升”行动,抓减负增效、促夯基固本;实施“自然为民”行动,抓民生改善、促全面小康;实施“集中整治”行动,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5个方面共21条具体措施,在《方案》中明确了支持先行用地、省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灵活组织重大项目弹性供地等应对疫情服务企业21项清单以及全力服务保障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制定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提高征地补偿标准等2020年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旨在落细落实自然资源各项援企政策措施,做好企业用地、用矿、用海和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地理信息等精准化服务,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省自然资源厅在绷紧弦战疫情、解企困稳增长、减负担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全省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三、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将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加强耕地质量管护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夯实全省粮食安全基础。健全耕地保护制度机制,构建完善并实施了具有江苏特色的耕地保护“责任+激励、行政+市场”新机制,提升耕地资源配置效率,确保耕地保护各项创新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完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体系,积极做好责任目标考核。严格执行国家“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等要求,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实行先补后占,完善占补平衡管理,实现耕地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中耕地平均质量等别由划定前的6.16提升至6.13。开展储备区划定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任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78.82万亩,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当前,全省耕地保有量为7745.75万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6853万亩耕地保有量任务;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5880.16万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58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加强执法监管,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程实时监管,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严格保护耕地。积极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实施8个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20个省级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矿地融合战略深入推进,有效促进了地质矿产和土地资源全方位协同、一体化发展。

四、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实施用地计划核销制、审批绿色通道、厅领导挂钩联系、全程保障服务监管等重大项目保障制度,年度全省重大项目应保尽保,有关做法被自然资源部在全国推广。研发重大项目全程保障服务平台,对240个重大项目实时更新保障进展。开发重大项目“一张图”系统,实现项目用地远程监控、在线审查。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问题清单表,逐一明确解决措施、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建立厅领导分地区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各组下沉一线,会商会办、解决问题。为落实重大项目保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了全系统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调度会,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召开了5次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协调会议,构建重大项目工作对接和信息沟通的长效机制。与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源通”党建联盟,发挥自然资源部门政策指导功能、交通部门的建设管理专长,推动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规范高效实施。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起草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报省委深改委会议审定;起草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报省政府审定;印发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方案(试行)》。

五、全力服务保障苏北农房改善

强化规划引领,实现规划起点“高”。积极指导苏北各地开展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工作,合理确定村庄分类和布局;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在村域内形成“一张蓝图、一本规划”。加强用地指标支持保障,确保政策落地“准”。年度省级统筹计划重点保障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市县计划对涉及农民住房改善的县(市、区)增减挂钩计划予以单列,并做到应保尽保。要求各地用地计划优先保障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用地需求,并单列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专项用于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各地可根据需要申请追加不超过10%的规划流量指标,专项用于保障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障资金到位“实”。用足用好土地指标交易政策,全面推行增减挂钩带空间规模交易,积极推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并平衡好两项指标交易地区和规模。交易资金全部足额及时返还到苏北指标输出各地,为各地农房改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加强用地服务保障,抓好审批登记“便捷”服务。开辟苏北农房改善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报批审查工作。采取精简申请材料、先行容缺收件等方式,做好集中居住区不动产登记工作;各地将登记窗口前置到乡镇国土所,提供不动产登记就近服务。

六、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空间保障

今年4月1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会议,就深入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和监督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工作进入深入推进阶段。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序推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确保今年基本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对社会经济发展格局、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规划指导,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多管齐下,统筹构建国土空间规划“1+N”工作体系,加快编制《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指导推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全面完成苏北5市34个涉农县区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支持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指导全省各地进一步优化城镇村空间布局,指导各地按需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规划支持。

七、做好国务院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工作

成立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领导小组,编制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实施方案,省实施方案报自然资源部备案,确保委托权力接得住、接得好。着力构建实施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用地审批制度,建立依法、规范、高效的审批机制,规范审查标准、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率。同时以“应放尽放”为原则,拟将部分省级审批事项委托设区市一级行使,努力在“一接一放”中加快构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用地审批制度,为夺取“双胜利”、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用地保障。

八、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

印发《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发挥绿色通道作用、保持预约渠道畅通,对复工复产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优先办、抓紧办,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场办结。要求会同银行登记便民点,及时为企业提供不动产抵押贷款与登记服务。全面使用抵押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实现企业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疫情期间,全省“苏小登”要当好“店小二”,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各类企业保驾护航。一方面从自身业务内容出发全力协助企业解决生产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另一方面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抓好窗口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有力支撑。

为推动老百姓买房交房、企业拿地交地时就能领到产权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3月,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印发《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这一改革举措让群众和企业得到了更大实惠:一是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群众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更加方便;二是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压力,优化了营商环境;三是深化了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提升了登记机构、税务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环节,群众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有579宗、3万亩土地交地时企业领到产权证书,5511户群众在交房时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九、集成集聚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省自然资源厅作为省“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要求,再次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注重发挥部门优势,集成集聚政策,突出创新推动,加强制度供给,深入开展支持扶贫专项行动,为江苏经济薄弱地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淮安市淮安区“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和省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省自然资源厅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连年为淮安区量身定制“支持政策”,全力推进21个挂钩帮扶单位落实帮扶任务。截至2019年末,淮安区1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8万元,达到新“八有”标准,1857户、6247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如期实现脱贫。

十、大力推进自然资源民生保障工作

今年5月19日省政府出台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最低标准。3月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地质资料管理办法》《江苏省地图管理办法》。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修改、2020年度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等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连续16年实现无人员伤亡,无较大财产损失。海洋预警监测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江苏特色小镇创建。为进一步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作用,为全省特色小镇高质量创建提供科学决策,省自然资源厅持续组织开展了全省特色小镇地理空间监测工作,形成了丰富的监测成果,为规范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提供测绘保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