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猫侠侣”演绎别样浪漫
2020-06-15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手机里的一段视频,黄建冲、袁丽夫妇看了又看。

视频里,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宝宝大口吸着奶瓶,妈妈轻轻拍着他,温柔地说:“宝宝,生你的时候急需备血,多亏‘熊猫侠侣’黄叔叔为我们献血,你长大了要向他学习……”

黄建冲、袁丽家住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都是Rh阴性血,也就是通俗说的“熊猫血”,又都热心无偿献血,因而被邻里街坊亲切称为“熊猫侠侣”。

2月9日,一条求助信息发到“南通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各位亲人们,南通血站B型‘熊猫血’告急了,我明天剖宫产,刚刚医生说备不到血了。我又有妊娠期糖尿病,不能延期生产,怎么办?”当时,疫情形势严峻,大街小巷异常清冷,献血者骤减,血站用血告急。

“我也是B型血,我来献!”微信群管理员黄建冲看到信息,立即回应。第二天一早,他匆匆赶到南通血站,为这名孕妇定向捐血400毫升,让血站工作人员既惊讶又感动:“你不是家属,还特地来为陌生人献血,真不容易!”

当天,这名孕妇顺利产下7斤6两的宝宝。此后每隔几天,她都会给黄建冲发一段孩子的视频,感谢“黄叔叔”。

3月3日,常熟一位身患肺癌的O型“熊猫血”老人,血小板急剧下降,急需用血。“救人要紧!南通与常熟离得不远,我跑一趟!”同是O型“熊猫血”的袁丽在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第二天一早,就直奔常熟,献血400毫升。袁丽不仅自己献血,还积极联系稀有血型人群,鼓励大家献出爱心。她和黄建冲正是通过“南通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因献血结缘,成为“熊猫侠侣”。

目前,两人的献血证加起来有十几张,献血总量超过6000毫升。

本报记者 徐 超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