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2020-06-09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纺检院在疫情期间加班检测口罩

技术人员连夜对不合格口罩进行分析

口罩生产企业给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赠送锦旗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在企业生产一线检查

今天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主题为“认可:改善食品安全”;中国特别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这是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定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优势,携手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提供精准技术支撑 严把认证检验检测关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成为重要商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抗击疫情,很多企业转产防疫物资。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就是企业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等进入市场的一张“体检证”“信用证”“通行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决策部署,迅速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帮扶措施。1月31日在全国率先公布我省具有防疫物资检验检测能力资质认定的机构名单,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共公布3批次38家具备消毒杀菌用品、呼吸机和红外体温计检测能力的机构名单,促进机构快速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同时,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纷纷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精简资料、压缩办理时间。在战“疫”关键阶段,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实施认证日报检测周报工作制度,组织机构免费支援湖北省200批次防疫物资检验检测,推荐机构支持国家开展外援防护用品检测。对符合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条件的涉疫防控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即申请即办理,当日办结。截至6月1日,我省共处理CCC免办申请1663件,发放免办证明1554张,货值金额超过13亿元。“按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统一要求,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推出了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减免检验检测相关费用、加快检测速度等举措,支持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江苏省纺织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自2月3日至5月27日,累计承接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产品委托检验3589批次,完成省市场监管局专项监督抽查(口罩)共65批次,协助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检测64批次,累计减免检测费用100余万元,并接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浙江、福建等地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技术咨询。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实行一受(一网受理),二快(快速检测、快报结果),三免(免收疫情期防疫产品检测费、免收疫情期技术服务费、免半收疫情期中小企业委托检验费),在减轻负担上给实惠,优化服务行便利。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扬“疫情不止,周末不休”奋斗精神,在完成好日常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外,还为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提供精准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口罩密合性不达标问题。组建技术服务小分队,为盐城、昆山、张家港等地口罩等产品质量提升提供现场指导,用电话、视频等方式,为广东、福建等地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提供转产方案。江苏国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社会业务量暴增、人员设备超负荷运营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湖北主要疫区方向防控物质检测,优先保障行政执法部门检测,优先保障防疫物质转产企业检测,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在疫情期间保障优质农产品市场供应,共为198家企业审批发放有机标签4766万余枚,有机码2.9亿余枚,占全国有机标签和有机码申领总量50%以上,有效保障了市场供给。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师资力量,将线下课程移至线上,打造“方圆云课堂”,为企业远程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对扬州市江都区江城标准件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远程监督审核,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个远程审核项目。

强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是为了更好地监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就优化许可服务方式、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等方面进一步提出12条具体举措,引导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优化服务流程、精简资料、压缩办理时间,探索应用网上申请、不当面接触收送样品等方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便利高效服务。在“苏检通”平台上免费为企业发布检验检测需求,开展为期3个月的“检企对接”活动,组织检验检测机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截至5月底,共发布44期企业复工复产检验检测需求信息,成功对接261项需求。全省累计受理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检验检测近3万批次,减免检验检测费用6121.9万元,直接受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达42561家。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倡导下,部分认证机构主动为抗疫一线认证申请人、中小微企业认证申请人制定认证费用减免和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截至5月底,全市认证机构已累计直接减免中小微企业认证费用达115.82万元。

面对着市场上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急切需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认证机构开展线上公益培训,为企业讲解CE认证、FDA注册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知识,助力防疫用品出口,直接受众达8000人次。同时通过微信平台、网站及时发布权威公告信息十多期,帮助企业掌握最新国内资质机构名录。

4月26日,无锡市恒通医药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向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赠送了一面锦旗,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原来,该企业即将签约付款的认证机构无中国境内认证授权资质,这也就意味着该机构发给企业的CE认证证书属于无效证书。获得这一线索后,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紧急联系企业,协助终止合同。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深入企业现场详细介绍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要求,帮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的市场主体优势,将检企对接窗口前移,直接深入检验检测一线,在服务中主动对接并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检验检测需求。推行绿色检验便捷通道、小微企业费用减免等一系列优待优惠政策;收集整理特殊需求,并通过苏检通平台公开发布约50项,帮助企业寻求解决方案。

国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发展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因素。应对危机,唯有增强自身实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门“技术活”,还需要更精更深。

强监管 筑牢安全底线

今年以来,为稳定市场运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疫物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专项检查。

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监管方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关单位的大力推进和协同配合下,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制定方案。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制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细化方案。二是迅速摸排。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地迅速开展口罩防护服摸底和检查行动。截至6月1日,全省认证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874人次,摸排全省口罩生产企业3756家、防护服生产企业149家,其中涉及出口口罩企业248家,出口防护服生产企业19家。三是加强督查。省市场监管局组成3个督查组会同认证专家,赴省内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较集中的地区开展督查指导,先后督查了无锡、苏州、常州、泰州、镇江等市,现场检查企业,指导基层开展工作。督查组要求各地积极落实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案件线索的分类处理,对各地开展整治工作形成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方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的专项整治要求,该局组织对全省具备防疫物资检测能力的9家省级资质认定检测机构开展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在疫情期间涉及防疫物资检验检测的资质合法性、流程符合性和操作规范性。

4月2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了2020年度全省检验检测机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全省2823家检验检测机构中随机抽取565家检验检测机构作为检查对象,涉及机动车、建筑交通工程、农业等检验检测机构。其中,省级统一组织联合双随机检查对象共计80家,委托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现场检查共计485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促进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和水平提升,更好地服务企业,稳定市场运行。

与此同时,在监管手段上,省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了线上中位值数据监管手段。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统一部署安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统计直报工作。截至3月31日,全省共有2841家机构通过直报审核,同比去年增长27.8%,通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这一过程中,省市场监管局对在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直报中发现的存有数据异常等问题的机构,进行风险预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主动走进企业、服务企业、精准施策,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不动摇。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各地纷纷认识到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的重要性,将其纳入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新型产业服务业等领域。全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将目光聚焦到“六稳”“六保”上来,把注意力集中到为企业纾困解难上来,扩大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流程,增强服务能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夯实诚信之基不松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本质是授人以信、传递信任的事业,取信于人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立业之基。信任难得易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更加爱护这个行业的信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规范认证检测行为,保证认证检测机构第三方独立性,严格按标准检测出报告,努力扩大认证结果互信范围,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发挥技术优势不止步。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将围绕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紧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前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深度融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孵化过程和成果运用,在推进标准制定、打造“江苏精品”认证品牌方面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更加有力地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