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2020-05-15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立足本职工作、投身防疫抗疫的同时,也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参会做好充分准备。他们都有哪些关注的话题?他们将反映哪些民声民意?对于未来有哪些期待?本报今起开设“走近两会代表委员”栏目,让我们走近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声音。

疫情袭来时刻,他们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他们是医护人员,也是人大代表。刚经过疫情大考的他们,又在积极准备上会的建议,以另一种方式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期盼医院携手各方开展生命教育

“目前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医院医疗服务正有序恢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告诉记者,目前工作重心转向复工复产,全面加强医疗安全管理、院内感染防控、推广分时段的预约诊疗等。

去年两会期间,唐金海提出了“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等建议,疫情期间,他带领医院上下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让远程会诊、网上医疗成为了一股有力的抗疫力量。

江苏省人民医院早在2009年底就成立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一接到江苏省卫健委搭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的要求后,唐金海立即部署,“尽快发挥省级专家救治优势,全力救治危重患者!”仅用一天时间,全省33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会诊平台便搭建完成。同时,申报形式、讨论范围、会诊制度、会诊流程也在第一时间制定梳理。

唐金海说,医疗机构有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公立医院健康教育活动大部分以疾病预防、康复保健等内容为主,鲜少涉及医学伦理、生命教育等相关内容,而且活动形式单一,受众局限,与全民健康素养提升需求之间存在差距。”

唐金海此次带来的建议正是关注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相关职能部委尽快制定和颁布关于推进公立医院生命教育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好生命教育的顶层设计,完善医疗机构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生命教育工作的合作共建体系,引导各级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他建议公立医院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加强医务社工、志愿者的力量建设,发挥其专业作用。

医联体建设应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刚从抗击疫情的“战场”中抽身,紧锣密鼓地准备、推敲今年带上两会的建议。

一场疫情,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医护队伍崇高的敬业精神。2月以来,南京市第一医院先后派出60名精锐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整个病区实现“零死亡”。

疫情“大考”非同寻常,考题还在不断变化,如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成为陈鑫此次上会关注的话题。

他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统一规范,推动各地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传染病医院以及感染科室。他强调,感染病科是发现新发传染病的“最前哨”,也是国家疫情防控体系的堡垒,应建设符合标准的感染病科病房,提高感染病学科发现新的病原体的能力,增强专科医生在“感染防护”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一旦出现疫情,医院就能迅速“组队”、严阵以待,从容应对。

杜绝“伪下沉”,实现“真帮扶”,要谨防医联体建设给大医院带来的“虹吸”效应,这是过去一年陈鑫履职、调研的主要方向之一。

“去年一年,我走访全国各大医联体项目时发现,医联体建设应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陈鑫说,现行的部分医联体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虹吸”效应,优质医疗资源没有真正下沉,反而出现了从基层医院“虹吸”患者,甚至从县级医院“虹吸”优质医生的现象。

他建议,持续推进以“医保”为杠杆的做法,从报销比例、医疗政策上,引导患者响应分级诊疗;三甲医院要形成与基层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作为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鑫还一直关心因病致贫返贫的人群,多项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今年两会陈鑫已准备了多项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基层一线的宝贵信息。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