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使命,又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平安归来!
2020-03-20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分时节,花开正好。

出征时春寒料峭,归来已是春花烂漫。迎着春日的暖阳,今天下午又有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家。

下午3点30分,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一架载有178名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盐城)队员的飞机平安降落。两辆消防车用喷射水枪搭起“彩虹拱门”欢迎英雄凯旋。前来迎接他们的工作人员手举“出征不忘初心,归来不负使命”的横幅致敬战役英雄。

下午3点40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支援黄石医疗队员240人、心理援助队员31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7人乘MU7872和MU7874两架航班,平安抵达。

“热干面稳了,银丝面回了”“欢迎泰州市援鄂医疗队凯旋”“欢迎回家”……在禄口机场停机坪上,由各市专门安排的车辆早已整齐排列,工作人员举着欢迎标语,随时准备将我们的抗疫英雄平安送回家。

来自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江灿华院长告诉记者,他们今天将接回15名泰州队员。他们计划晚上6点左右,在泰州高速公路某服务区为队员们举办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在用完晚餐后,他们将负责把队员们接送到位于兴化的一处隔离点,开始14天的隔离休整。

如果说喜悦与自豪是今天江苏的关键词,那么感恩和不舍,则是今天武汉和黄石的关键词。

上午9点30分,黄石的磁湖山庄前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欢送会。在黄石战斗了39天的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即将陆续回家。

欢送现场,江苏支援湖北前方总指挥、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讲话。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致感谢辞,他说:“感谢江苏,向英雄致敬,你们永远是黄石人的亲人,黄石永远向你们敞开大门!”

致敬英雄!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丰林宣读《关于授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黄石市荣誉市民”的决定》,362名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被授予“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并在现场获颁荣誉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欢送会现场,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做出承诺,送上了一份“意外惊喜”——黄石的所有景区及星级宾馆,对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及其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

赶紧来和“瞭望君”捕捉一下这句话中的关键词:所有景区宾馆、所有队员及其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瞭望君”承认,这句话中每一个字都很抓人眼球啊)......这句载着满满的诚意和感恩的郑重承诺,真真是将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当做亲人和英雄了。

“瞭望君”可以想象疫情结束后,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在明媚的阳光下,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和家人一起其乐融融地“逛吃逛吃”,好不惬意!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武汉街头。今天中午12点,武汉市江岸区新长江国际广场,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盐城队178名队员整齐列队,等待返程。武汉市民和志愿者自发组成的送行队伍,向队员们挥手示意。

前来送行的武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胡曙光表示,白衣将士刚完成使命,甚至来不及多看武汉一眼就踏上归途,武汉人民心中充满感恩。“我们肯定有许多事没做好,但你们从无怨言,我想向你们表达我的歉意。我们每一位医疗队员都要找机会回来看一看,你曾经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

“黄小石感谢苏大强”手持国旗和标语,沿途夹道欢送。当第二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启程返回江苏时,黄石人民自发组成队伍欢送英雄回家。

沿路路市民们高喊“感谢江苏,向你致敬”,为江苏援黄医疗队送上诚挚祝福。

“从美丽的磁湖之畔启程,看着一路上向我们挥手送别的黄石百姓,列队敬礼的警察,我的眼泪不由地流下来。我的心中既有回家的喜悦,也充满了对黄石的不舍。回想将近40天的战‘疫’时光,这里的点点滴滴,都那么难忘。”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干事、黄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左靖芳这样说。

让我们将时钟拨回39天前的2月11日晚,在黄石与新冠肺炎焦灼对垒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一省包一市”的统一部署,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几乎是“一夜成军”,紧急驰援黄石,并于当天夜里10点多抵达。

抵达黄石后,江苏援黄医疗队员随即开展感控培训、了解患者病情、走访救治医院、拟定救治方案。他们争分夺秒与病魔赛跑。

39天来,从疑似病例隔离区,到确诊病例治疗区,从检测实验室,到ICU病房,江苏援黄医疗队日夜奋战在黄石的8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首例确诊病例出院、黄石“小汤山”医院确诊病例“清零”、大冶市确诊病例“清零”、阳新县确诊病例“清零”、确诊患者“清零”、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持续为0……在黄石医护人员和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好消息在春日接踵而来。

一朝患难与共,永远血脉相连。39天里,从医疗队员的防护、吃住到出行,黄石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了当初“照顾好你们,平安健康一个都不掉队!”的承诺。

“出院的病人,我都加了微信,让他们每天告知身体情况。前天有个阿姨说已经结束隔离、回家了,还有病人后天也要结束隔离,我真为他们高兴。”左靖芳表示,昨晚得到离开黄石的消息,她在微信上跟老袁等曾经一起战斗过的病人告别。

“我们互相致谢,互相祝福。我是黄石荣誉市民,与他们是一家人。”左靖芳说。

黄石、武汉,我们约好,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我们摘下口罩,彼此再以最好的样子相见。

整合 方思伟 

 

值班主任 郁芬

素材来源 黄石发布 黄石日报 东楚晚报 交汇点新闻 江苏新闻广播 卞小燕 华钰

标签:江苏;医疗队队员;黄石市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