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5点部署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截至17日晚转运入境赴苏人员逾3000人
2020-03-18 2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为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江苏抽调近200名医疗卫生人员派驻北京、上海、南京等口岸,对入境人员开展转运等工作。截至3月17日晚18点,已转运入境赴苏人员3243人。这是3月18日江苏涉外防控协调组媒体通气会上透露的信息。

协调组组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在通气会上表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将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在江苏传播扩散。

加强疫情研判评估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表示,江苏已组织专家每天收集分析境外疫情发展数据,根据各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数、新增病例数以及发病率等多个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适时向省涉外防控协调组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协助开展入境人员转运工作

江苏制定了周密的省外机场入境来苏转运方案,优化转运工作流程。一是对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岗前防疫知识和防护技能培训,对入境来苏人员和工作人员提出的就医和健康咨询等实行首接负责制。二是强化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指导督促入境来苏人员和随车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减少交流,加强个人防护。三是一旦发现与疫情相关的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规范处置并及时报告。

全力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

江苏与各省建立了协查机制,加强跨地区密切接触者协查,外省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后,会及时发出协查通报,外办、海关、公安、民航、铁路等部门通力协作,及时追踪所有我省密切接触者,并通报本地排查出的跨地区密切接触者信息,全面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为规范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特别是来自涉外疫情防控重点国家的人员,江苏专门制定规定,明确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对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苏人员,经体温检测正常、无症状的,纳入单位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跟踪健康监测,同时利用“苏康码”(或纸质《个人健康申报卡》)加强日常管理。

认真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治措施

所有医疗机构实行预检分诊,将境外旅居史作为预检分诊流行病学史调查重点,落实“苏康码”和个人健康卡申报核验制度。出台《关于建立医院感染管理约谈制度的通知》,医疗机构建立全体职工和陪护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对住院患者进行每日排查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压紧压实各地各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责任。

热点关注:

《健康申明卡》的作用和相关要求

出入境人员要进行健康申报,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该卡主要包括6大项,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内容。《健康申明卡》填写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纸本填写,来华旅客在航班上,会收到乘务员发放的《健康申明卡》,我们的通关现场也有纸质的《健康申明卡》。二是电子申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填报《健康申明卡》有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所有项目不能漏项、缺项。二是要准确,一定要如实申报,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三是要清晰,填写工整,易于辨识。

当天通气会还公布了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北京、上海工作组热线电话:

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北京工作组热线电话:13813905058

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上海工作组热线电话:18918481497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