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南京全城988名疾控战士的坚守
2020-03-17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果把疫情比作一场洪水,那疾控人就是驻扎在上游的第一座堤坝,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挡住一波又一波洪峰,控制病例增量,为下游的临床战友们尽可能的减少压力。南京城988名市区两级疾控人,就是这座堤坝上的一块硬砖。

争分夺秒 流调工作与病毒赛跑 

接报疫情信息后,疾控机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流调和疫情处置,加强与公安、工信部门合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遗余力的调查摸排每一条可能的线索,现场查看环境、监控录像、手机支付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核查病例活动轨迹,抽丝剥茧,发现流行病学真相,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查找传染源和密接者线索,确保不漏一人。截至3月12日,全市疾控系统累计出动初次和补充流行病学调查6600余人次。

一锤定音 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南京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实行24小时轮班制,核酸提取仪不间断作业,坚持样本即来即做,为尽快查找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争取了宝贵时间,距离病毒最近的检验人员充分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截至3月12日累计接收样本9000余份。每一批样本检测均安排双人操作,使用两种试剂同时检测,确保结果准确性。经上级复核的阳性样本,准确率达100%。

流调报告 疫情处置重要卷宗 

截至3月12日,全市疾控系统累计撰写快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和进程报告共1400余份。

新冠灭毒 疫情处置重要一环 

终末消杀工作在疫情处置中尤其重要,是指传染源离开疫源地后,对疫源地进行的一次彻底的消毒。是对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一次彻底、全面的消毒。接到命令,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不管白天还是深夜,早一秒杀灭,少一分传播。消杀的现场,每一处都可能有潜在的病毒存活。截至3月12日,全市疾控系统累计完成重点区域消毒539.85万平方米。

疾控同心 密接协查全国联动 

累计接收外省市协查函件、发出本市协查函件2279份。“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落到实处。

正面引导 科普宣传实时跟进 

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推出“新冠专栏”,每天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介绍防护知识、解读疫情进展,减少群众恐慌情绪,累计发布科普及防控动态推文180余篇。全市各级疾控机构联合行动,编制各类防制宣传材料50余种80余万份发放至全市居民区等各类场所。在160辆公交车、11条地铁线宣传出行注意事项,在各类场所安装“健康教育联播平台”终端55个,滚动播放宣传视频74部6400余小时,制作面向企业、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健康教育微视频4部,为复工企业提供线上指导培训,联合教育部门制作复学健康宣传海报1.1万余张。

记者 王甜 通讯员 马国亮/文 图片来源:南京市疾控中心 

标签:疫情;疾控;样本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