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19.3万名基层医务工作者默默坚守一线 基层防疫,筑起“铜墙铁壁”
2020-03-1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9万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忙碌在预检分诊点、消杀现场、隔离观察点、防控宣教第一线……这些“最美逆行者”默默坚守,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父女兵”活跃抗疫一线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南京市溧水区石湫镇三星村有一对由父女组成的“医护战队”。父亲张朝国是三星村从业41年的村医,女儿张欢欢是溧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

疫情发生后,张朝国每天到村民家中给外出归来人员及家属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做心理辅导,还要参加村里的消杀任务。

张欢欢没能入选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名单,得知医院要组建第二批队伍时,她第一个递交“请战书”,随后如愿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是党员,疫情来临我必须冲向前方……”张朝国留言说:“为我女儿加油!凯旋时父母再为你办庆功宴!”

“超级丁医生”传播正能量

“张爷爷好,最近情况怎么样?”“是小丁啊,现在你们都在忙着防控疫情,还惦记着我这个老头子!”吸着氧气、喘着粗气的张爷爷边说着话边从被窝里伸出手,和小丁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小丁是南通市港闸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丁祎。

85岁的张锦岩由于前列腺增生靠插尿管排尿。5年前丁祎在社区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接下上门给张爷爷换尿管的任务。疫情发生后,张爷爷本以为丁祎来不了了,可小丁医生依然抽空就过来。

南通火车站人流量大,每天进出站旅客数千人,春节前后丁祎和同事累计给近15万名旅客测量体温。前一阶段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丁祎组建40人的医务人员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一起上门摸排,共走访1100多户。丁祎还利用自己创建的微信公众号——“超级丁医生”,推送大量与疫情相关的健康科普文章。通过微博,他经常分享身边同事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传播正能量。

女医生挑起消杀重担

疫情发生后,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卫生院的公卫医生王友志把即将小升初的孩子交由居住在乡下的父母照顾,自己义无反顾投入抗疫第一线。她与同事成立健康宣传志愿者团队,每天奔走于村居小组,宣传、摸排、随访,常常忙到深夜。

由于医院人手严重不足,留观人员又陆续增加。王友志主动承担观察点每天的消杀和生活废弃物处置工作。她每天穿戴防护服,背着20公斤的喷雾药箱,对每一个房间、每一处角落消杀,汗水常常浸透她的衣服。

她是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完成医学观察点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为医学观察点和全镇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小伙子精神状态较差。王友志每天坚持和他电话联系,甚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与其面对面沟通。隔离结束时,小伙子满怀感激地说:“你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