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勤俭的这篇署名文章“有嚼头”
2020-03-15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很适合这个春光明媚的周末。

这篇题为《疫情防控不松劲 推动发展再加力》的署名文章,刊登在新华日报上,作者是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点击链接查看文章: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署名文章:疫情防控不松劲 推动发展再加力

这篇文章是娄勤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江苏实际谈如何贯彻落实的心得体会。省委书记在本省党委机关报上发表文章,并不稀奇。

但这篇文章的确值得好好读读。

原因有三,一则娄勤俭一贯低调务实,在省内发表署名文章较少。二则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相互交织甚至令人有些茫然的当下,这篇文章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答案。三则文章不长,但信息量很大,也不会耽误多少时间。

这篇文章分四个大标题,但笔者读来,觉得其中五方面的意思则更为明晰,也更为关键。不妨仔细看一看。

1

文章首先谈的是体悟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厚的人民情怀。

这种深切的感受,应该是所有人的共同感受吧。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无论是从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的及时报道中,还是从微信朋友圈中的视频、图片迅速分享中,都能感受到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我们都为这样的真挚情怀而感动、振奋,更有信心也更有力量。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同样,江苏人民也是英雄的人民。说这句话,江苏人是有底气的。

尽管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江苏无论是防控疫情、支援湖北,还是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份答卷已有目共睹。作为一个常住人口8000多万、流动人口2000多万的经济大省,截至目前江苏累计确诊病例631例,已连续24日无新增,治愈率接近100%,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10个月,有消息说即将“清零”。

毫无疑问,江苏取得这样的防控成效,离不开这个省决策层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采取的一系列科学果断部署,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的强有力执行。但更为重要的,是江苏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携手奋斗。

这段时间,从媒体报道中,我们有幸知道了许多在抗疫一线负重前行的坚强战士,也很痛心很遗憾地认识了十多位献出宝贵生命的抗疫勇士。实际上,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个江苏人都在努力,哪怕是严格遵守规定宅在家中为勇士们加油鼓劲。

娄勤俭说,“危急关头,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英雄。”相信这一定是他的肺腑之言。娄勤俭感谢江苏8000多万人民,并且特别提到“感谢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感谢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而这些感谢绝不是客套之辞。关注江苏的人会注意到,这个省在全国较早制定出台了关爱激励一线抗疫人员的政策举措,及时性的表彰奖励一直都在进行之中。

同样,江苏也感谢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尽管娄勤俭在文章中并没有具体展开这样的感谢,但江苏人都知道,江苏的感谢,是默默派出了全国人数最多的支援湖北大军,80%的专业力量都派上、后勤保障自己来、人财物齐上阵的掏心窝子,是以一家人的真诚呵护对待每一个航班上抵苏的湖北老乡。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样的江苏怎么会不强?

2

是不是想摘下口罩了?出了趟门,听到时下流行的《今天我要戴口罩》。兹事体大,直接关乎眼下如何防控。

江苏的疫情形势确实让人越来越高兴。但高兴之中还总有些担忧,别忘了,目前国外疫情形势可谓一天一个状况,作为一个对外开放大省,江苏与国外有着千丝万缕的往来联系,如何防控?担子真不轻。

娄勤俭文章中这一段非常重要——“随着国际上疫情的扩散,要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重点任务,加强力量安排、统筹调度,有礼有力提供入境服务,确保周到细致、不出疏漏,对疫情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八个字非常关键。这应该是江苏疫情防控积累出的经验,某种意义上说,也应该是江苏下一阶段防控的重点任务。

流行病学专家普遍认为,疫情防控,关键是掌握传染源,并且切断传染途径。可知可控,就要对每一个传染源都能掌握住,并且采取科学的办法控制住源头,切断其传播。这样,既可避免过度恐慌战线拉长,也可节省资源精准施策。

笔者注意到,这段时间,江苏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重点任务,悄然出台了许多精准举措。从媒体报道中我们注意到,江苏所有的县市区都在进一步筛查近期境外抵达人员,逐一做好信息登记、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确保准确无遗漏。他们还在昆山设立转运站,安排各市统一将通过上海入境来苏的无症状人员,“点对点”护送回当地,按照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很显然,一切都按照“可知可控”在有序进行。

笔者一个在苏南某乡镇工作的朋友,说这段时间加班特别多,经常深夜接到通知后去昆山接回境外来人。我安慰他说,只要疫情一天没结束,我们就都要坚守战斗岗位。慎终如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3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有这种认识才会有这样的境界。

客观评价,目前疫情防控中,除湖北外,北京和上海的压力都很大。北京是首都,是我们的政治中心,首都安全至关重要,更何况北京还是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流动人口数量一直都居全国前列。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是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是长三角的龙头。江苏,如何为首都防控和上海防控作出贡献,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境界。

娄勤俭在文章中明确提出,“要全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把好江苏的门,坚决防止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人员前往北京。”对于紧邻的上海,娄勤俭则郑重表示,“继续抓好长三角联防联控,支持配合上海这个核心枢纽的疫情防控,保障好需求。”

据说,娄勤俭曾多次要求,江苏一定要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没有确诊、疑似病例甚至发热人员前往北京。实际上,江苏与北京飞机、高铁往来便捷,做到这一点还真不容易。而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下,到目前为止,还的确未出现这样的情况。

同样,对上海,娄勤俭也一直强调要全力支持保护好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多加强保障、不增添负担。据笔者所知,疫情防控以来,江苏在物质保障方面确实为上海出了大力,特别是在自身供应都很紧张的情况下,还外调上海大量的蔬菜、粮食,并且严格人员管控,杜绝疑似、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人员流入到上海。

对湖北,则更不用说了,娄勤俭是这样说的,“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湖北当地的安排,做好统筹调度,加强保障供应,合理调配力量,继续打好武汉大会战、黄石攻坚战,直至全胜。” 直至全胜,没错,江苏有最强的力量在湖北,江苏一定能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赢得全胜。

有网友曾留言说,江苏就像一个家庭中的最懂事的孩子,憨厚、成绩好且有出息,长大后总是默默担起家庭里最重的担子,还一直关心照顾兄弟姐妹,即使受点委屈也从不会吭一声。

协防北京,支持上海,支援湖北。江苏真的可以。

4

作为实体经济大省,江苏推动复工复产,必须比其他任何省份都要加把劲。谁让江苏的经济总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呢?

笔者从有关部门官网上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江苏省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已达到85%、规上为89%,这个数字好于预期,也好于全国。

娄勤俭在文章中对此也作了分析,认为“现在难点主要在供应链和企业用工保障”,并且提出,“要继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强跨地区协同,推进各类企业全面复工。这当中,要一视同仁地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让他们在江苏安心定心、放手发展。”

观察这段时间江苏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这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一直在马不停蹄调研企业。譬如,娄勤俭、吴政隆,就跑遍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江苏经济重镇,看的点几乎全是各类型企业,其中既有大型外资企业,也有本地龙头企业,还有一些科技孵化企业。不仅如此,这个省的书记、省长还一起给外资企业致信,既表达感谢之情,又显示特殊关爱,同时也在调研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

还真应了那句天道酬勤。这段时间以来,江苏各地大项目闪亮登场、好戏连台。远的不说,就在昨天,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在昆山签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发来贺信。可以想一想,这个项目的意义有多重要,而疫情防控中的江苏人又有多拼?

应该说,江苏这些成果,得益于他们率先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让江苏的投资环境更具魅力。

但江苏并没有满足于此。娄勤俭在文章中说,“省里和各地都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但他接下来则说,“要更多地关注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他们尽快复业经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才能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才能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没猜错的话,如何让“好政策”产生出“最佳效应”,应该是江苏下一步的着力点。

5

据说厉害的棋手都能看到十几步。

如果说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盘棋的话,江苏无疑已经谋划到十几步之后的事了。

娄勤俭这篇文章中,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个江苏一直以来的重大命题,在疫情背景下作了较为系统的强调和阐释。相信,这应该能引发关注江苏经济发展的研究人士的浓厚兴趣。

娄勤俭说得坦率直白,“我们对年初定下来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要抓紧推进;对本来想做但因疫情影响、没有条件做的事,要抓紧启动;对疫情带来的长期挑战和机遇,要抓紧研究,从而确保江苏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三个方面,清清楚楚,定定心心。既有魄力,更显定力。

“研究”,则显然是娄勤俭的关键词。他提出,一是要针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变化,认真研究江苏的产业体系建设问题。实际上,这次复工复产中,不少外资企业反映,因为江苏制造业体系完善、配套能力强,在江苏复产速度明确更快。从娄勤俭一系列调研中也可以看出,江苏对如何建设可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体系,明显重视。

二是要围绕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研究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的补短板。据笔者了解,江苏早在春节前就启动了民生领域短板梳理排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大举措,准备节后第一个会议就进行专题研究。这次疫情防控,很显然让江苏对短板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即将展开新的部署,相信这也是接下来江苏的一大看点。

三是要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研究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江苏城市规模普遍较大,对此明显有着超乎别人的使命感、紧迫感。

文章中,娄勤俭举了不少重点例子,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储备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三甲医院数量不足、公共卫生和防疫人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等等。应该说,这些需要研究突破的领域,也正是江苏这个经济大省在目前状况下再上一个层次的关键。

如何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当下各地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但谋定而后动,古人说得一定有其道理。据说,娄勤俭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强调要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把握本源,注重系统,这样就能避免偏差。

笔者想,如果江苏在这些领域都能研究透,并且率先动作,这个省的未来一定比春天最美的风景还要令人期待。

撰稿 临窗客

图片 新华网 交汇点 视觉中国

标签:江苏;勤俭;疫情防控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