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融活水”成为产业链全面复工的“推动器”
2020-03-12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已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5万家,复工面99.6%;复工人数710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85.1%。南京、无锡、宿迁等11个设区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保障全产业链、特别是链上“螺丝钉”企业的复工,金融支持是有力的“推动器”。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此次复工战役中,涉企部门通过政金合作,引入“金融活水”,有力保障了我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达产,完成各项年度目标。

“复工贷”精准打通供应链

“只用了3天,中国银行江阴支行就为我们批复了1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融资利率只要2.05%,让我们有了抗击疫情的资金保障。” 江阴市华锋纺织五金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华康感慨地说,作为一家为下游生产防护服客户提供面料的生产企业,为保障原料供应,公司必须扩大生产、满负荷运营,原材料采购及人员工资均需现款结算,企业急需资金投入,金融支持为他们复产、扩产解了难。

为精准打通供应链,不久前,省工信厅会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下发通知推出“复工贷”,省级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集群领航企业和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链未复工的主要配套企业、可替代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等3类企业,成为融资扶持的重点。

梳理产业链堵点,首先要找到最需帮助的企业。省工信厅全面梳理重点产业链,省级层面排出491家龙头骨干企业清单。“我们根据名单对491家重点支持企业逐户对接,推出相关‘复工贷’产品,截至目前已有155家企业申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薛冬介绍,此次“复工贷”对企业给予最优惠的融资利率,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开放审批绿色通道等,服务力度可谓空前。

省分支行纷纷响应,及时推出专项产品,低利率携手企业共克时艰。“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广大中小微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通过在线开展‘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问卷调查’,累计有2500多户中小企业参与问卷调查,提交金融需求。”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采购、增加设备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推出“复工贷”专项贷款产品,最长可满足3年期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和3年期以上的固定资产贷款,在贷款利率、抵押物抵押率等方面都给予充分优惠。

强化普惠金融,驰援小微企业

处于市场第一线、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是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螺丝钉”,但其抗风险能力差,复工难度大。“金融活水”必须流到小微企业。

南通一家家居建材市场的经营业主董先生前不久苦恼不已,因疫情影响其建材市场一直停业,物资供应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让其叫苦不迭,复工后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得到了中国银行“复工贷”的产品支持,在省分支行的高效联动下,该笔20万元的贷款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从审批到发放的全流程,成功解决了董先生的燃眉之急。

“1小时发放”体现全面保障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的“金融速度”。“为解决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推出个人普惠金融专属产品,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相关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江苏中行普惠金融部相关人士介绍,该信用贷款最高50万元,在优惠期内,企业主最低可享受3.8%的年利率。

开辟“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绿色审批通道”,保障了企业最快速度复工达产。“我们获批的贷款免抵押、低利率、网银提款、随借随还。”让南京新隆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华感慨的是,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完成从开户到备案,从收集材料到审批的各项事宜。

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了解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中行沛县支行客户经理到客户家中上门签约、连云港分行发动团购渠道助力“益农贷”客户消化滞销蔬菜、盐城分行客户经理电话指导经营业主使用纯线上经营类贷款申请……据统计,2月份江苏中行投放个人普惠金融贷款3.5亿元,处理5708万元贷款金额的还款延期需求,为600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提供信贷支持,帮助本地企业恢复生产、稳定经营,为企业主送去“定心丸”。

政金合作,持续服务实体经济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涉企部门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政金携手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紧盯产业链协同复工,已推出一系列各类金融信贷产品——

为解决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昆山农商银行专设10亿元“复工贷”专项额度,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阜宁农村商业银行立足本土,及时推出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元的“阜民宝复工复产贷”,向服务辖区内复工复产过程中缺少经营资金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也推出“复工应急贷”,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快速便捷的资金支持。

为支持疫情保障企业,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和省工信厅深度合作。截至目前,根据国家重点支持抗疫情企业名单,该行为其中67家企业提供8.7亿元授信支持,自2月3日以来累计发放专项防疫贷款4.2亿元。并持续服务实体经济,为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236.86亿元。

“我们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行业、企业融资支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产业链全面复工助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效强说。

“为支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去年,省工信厅和中行江苏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展全省工业企业融资洽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深度合作。”省工信厅相关同志介绍,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协议加强战略合作,推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集群融资需求紧迫的龙头骨干企业信息对接,开展专题融资服务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复工复产,通过未来几年5000亿元的贷款投放,推动江苏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记者 付奇

标签:复工;复工贷;产业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