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志成城 榜样力量 | 道德典型“战疫”行动
2020-03-11 19:10:00  来源:文明江苏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响应,冲锋在前,用心、用力、用情携手抗击疫情,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汲取前行的动力。

钱七虎:师之大者为国为民

武汉市慈善总会最新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捐赠款物公告第12期》显示,全国道德模范、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分两次向武汉捐款650万元。

如果一个人树立的是基于国家的价值观,那他关注的就是国家、民族和人民。他常说:“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2019年1月,钱七虎院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一周后,就毅然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重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而这一次,钱七虎又将目光投向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了支援疫情防控一线,钱七虎院士又捐出650万元。

回顾83年人生经历,钱七虎院士用了三句话来总结,“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谋求国富民强,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

王爱东:驻守母亲河,枕戈严待命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全国道德模范、宿迁市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立足实际,在救援队率先发布“十条特殊举措”,提出“立足宿迁,防控从自己身边做起;立足本职,用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救援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家权威的通报和疫情防控措施、防疫要求;同时,积极倡议大家结合实际、响应号召,采取具体防控措施、付出具体的配合与行动。

王爱东带领救援队员利用安全宣传“大喇叭”,对广场上严重缺乏防控意识、习惯性聚集的不戴口罩市民进行规劝。

坚守救援码头的队友们,在疫情严重、环境艰苦、生活较差的条件下,连续在初二、初三和初七三次进行紧急生命救援。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我们会积极履行承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协助政府,抗击疫情,守护平安,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爱东坚定的说。

唐真亚:双臂划出“水上抗疫邮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道德模范、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公司老子山邮政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唐真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及时将“水上邮路”变成“水上抗疫邮路”,成为助力洪泽湖区抗击疫情的一股特殊力量。

唐真亚将防疫宣传单和报刊邮件等一起分拣,准备投递

1月25日、大年初二一大早,唐真亚就戴着口罩出现在了湖区,一边送邮件、一边给渔民们拜年、一边提醒渔民们做好防控疫情的准备工作。“在北京就有人提醒我戴口罩,单位也打电话要求我们邮政员工戴好口罩上班。”唐真亚说,“所以我戴着口罩一宣传,大家才感觉这个疫情比较重要,开始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常年在湖区的渔民们除一些年轻人外,祖祖辈辈都没有戴过口罩。在老唐的建议和提醒下,大伙儿马上建议村领导上岸或者委托老唐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

渔民们缺乏防疫知识,唐真亚进入湖区宣传

1月30日,唐真亚参加了镇防疫工作会议,与其他党员一起递交防疫请战特殊《申请书》,利用自己工作便利,主动担负起进湖区向渔民们散发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材料和投递镇区途中在固定位置张贴宣传单的任务,到目前已经向湖区9个行政村发放近500份宣传防控材料。老唐在投递途中不仅向渔民们宣传和发放抗疫资料,还帮助渔民们从镇上或者网上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成为渔民们获得抗疫物品和提高防疫能力的重要渠道。

唐真亚看望关爱对象张洪喜,宣传防疫知识并送上口罩

张洪喜患有鼻癌,父亲也身患重病,妻子离他而去,孩子上大学,一家三口人生活非常艰难。唐真亚在春节前就给他送过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并给孩子一个过年红包。镇里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提高疫情防控要求后,老唐首先想到了自己关爱的6名身体患病的群众。从1月30日起,他每天到一位关爱对象家里看望,了解大家身体情况,送上防疫用品和宣传材料,叮嘱大家不出门、不串门、不到人群聚集区,有什么难事打电话给自己,确保不被感染。

“因为他们患病体质本身就差,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就会非常危险,这也是我最担心和害怕的。”老唐说,“考虑到容易交叉感染,所以我每天只能去一家。每当看到他们平安时,我也就放心了。”

唐真亚向镇防疫一线的民兵赠送自己购买的慰问品

2月6日,唐真亚经与镇人武部联系和对接后,将自己掏钱购买的手套、耳罩、热水瓶等防护保暖用品和面包、饼干等食品,赠送给正在执勤的老子山镇防控疫情民兵队员,以表达自己、表达邮政对他们坚守一线、为镇疫情防控做出奉献的关爱和感谢之情。

“他是劳模、是道德模范,拿着唐劳模的东西心里真是热乎乎的、挺感动。”正在值勤的民兵索师傅说。

来源:文明江苏综合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