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抗“疫”,南京制定全国首个紧缺物资采购指南
2020-03-11 1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考验着面对突发情况时医疗保障体系的灵活性。为给突如其来的疫情救治保驾护航,南京医保部门春节前就投入了紧张的战“疫”。随着疫情变化,医保部门的任务接连“升级”——从“医保政策制定者”变为“医用防疫物资信息提供者”,最后成为“医用紧缺防疫物资的直接采购者”,从幕后走到台前,唱起主角。该局的抗“疫”探索,多次获得国家医保局肯定。

南京市医保局指挥部会议

“两个确保”,全力保障患者救治

3月8日下午, 南京确诊患者黄女士解除隔离。至此,南京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实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黄女士说,除了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医保承担全部治疗费用也让自己在治疗期间没有后顾之忧。

为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院不因费用总额限制影响救治,今年1月23日和29日,南京医保局分别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补充通知》,临时调整医保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全部按照甲类目录管理。

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医保经办机构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提前下拨预付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实行单列结算,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范围,按医保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异地就医的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可通过电话及手机QQ方式“零材料”办理紧急异地就医备案。医院一律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截至3月9日,南京已为83位患者进行了医保结算,累计使用医疗费用254.75万元。

朱庆红处长修改政策文件

直接出手,制定全国首个紧缺物资采购指南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物资保障是关键。如何实现疫情期间不聚集、医用物资及时采购和调配?南京在国内率先建立的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对医用耗材从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结算、支付全流程记录,对医院、医生、供货商三类重点对象全方位监控。

为保障医用物资及时供应,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突破原有机制体制,决定由市医保部门利用阳光采购平台,发挥政府作用、规模效应、资金保障等优势,直接采购医用防疫紧缺物资。

薛宁春副处长电话联系生产配送企业

南京市医保局组成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任指挥,下设一办九组,其中五个组分别对应海外、生产商、配送商、医院及社会方面的采购事务,实体化全天候开展医用防疫物资的采购调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明确医用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消杀、检验检测试剂、药品和医疗设备共5大类,并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动态调整品种数量,从最初的36种扩大到70种。

2月16日起,南京市医保局依托平台建立医用紧缺物资上报机制,汇总南京地区医疗机构物资数据,分析下单、到货、医院需求、来货分配情况,精准制定了全国首个《医用紧缺防疫物资采购调配指南》,每日向重点医疗机构及专班各工作组发布,提高采购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千方百计拓宽防疫物资采购渠道。

完善临时采购政策。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医用耗材,尚未在市平台挂网的直接挂网;未在中标企业主动提供符合标准的紧缺防护医用耗材的,纳入南京医用耗材采购目录;已中标企业提供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的,对其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五大类和普通医用耗材(含检验检测试剂),纳入南京医用耗材采购目录。

今年1月至3月7日,南京250家定点医院通过平台下订单采购物资3151类,共计金额26.33亿元。

市医保局将第一批N95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交给湖北防疫前线以及市疾控中心、急救中心等单位

市医保局将第一批N95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交给湖北防疫前线以及市疾控中心、急救中心等单位

公平公开,大数据调配医用抗疫物资

如何把紧缺医用物资第一时间分配到最需要的医院?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介绍,在起初在到货较少的情况下,直接定向分配。随着到货量增大,南京便探索实施线上调配——当天制定分配方案,确定次日线上供货品种和数量,在次日10点至14点,用户通过“我的南京”App和阳光监管平台采购下单,当日配送,确保医疗机构足不出户就能拿到急需的紧缺物资。

2月20日,南京“防疫物资采购调配大厅”正式启用。“大厅”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依托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精准对接医院紧缺需求,对采购耗量较大的紧缺物资进行公开交易,探索特殊时期“计划+市场”的手段进行医用物资的供求搭配。

南京市医保局工作会议

为保证物资调配的公平公开,南京将医疗机构按防疫任务轻重,划分为三类:前线单位,即南京赴湖北医疗队、定点收治医院;重点单位,即设有发热门诊且物资紧缺的医院;其他医院。采购到的物资首先保障前线医护人员的物资需求,优先保障定点收治医院,兼顾面上其他医院。科学合理分配物资,通过监管平台公开库存和分配情况。

技术保障组加班

清点货物

记者3月9日在现场看到,工作专班通过“大厅”发布防疫物资共11个品种,其中红区防护服2000件、红区N95口罩3000个、外科口罩20000个、医用帽子3000个等。截至下午2:00,共有70家医疗机构通过“大厅”发出订单80条。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供需比近1:6,医用帽子达1:6。

截至目前,“防疫物资采购调配大厅”已有410家医疗机构入驻。监控数据显示,3月份开始,各类医用防疫物资紧缺状况有所缓解,医用防疫物资价格从高位逐步回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