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舱医院,全体休舱大吉!进击的“诺亚方舟”,愿后会无期!
2020-03-10 18:14: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专稿 编辑/沈颖

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患者出院

3月10日下午,位于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和位于武汉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的江夏方舱医院分别举行休舱仪式。至此,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待命。

“方舱”,这个原本的军事术语,在这个春天“出了圈”。有人称它为“生命之舱”,据统计,武汉方舱医院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共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1.2万人;王辰院士将它比作“诺亚方舟”的“舱位”,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最快地扩大收治容量;也有人说它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不同身份、不同行业、不同职责,大家汇聚于此,风雨同舟、同心抗疫……

自2月5日投用收治首批患者至3月10日全部休舱,方舱医院,这个“战疫”非常时期的创新之举、关键之举,注定将写在武汉、湖北、甚至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史册上。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舱医院功不可没。

时间倒回2月初,严峻的疫情让人揪心。2月2日,武汉累计确诊5142例,3日累计确诊6384例,4日累计确诊8531例……大量已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住进指定医院,轻症患者得不到尽早救治,形成“堰塞湖”。

“重症病人从发病到住院的平均时间是9.82天,很多人在等待中由轻症成为重症。”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

疏通“堰塞湖”的办法之一,便是建设“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这一概念最早来自军事领域,起源于野战方舱医院。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重建过程中也会出现方舱医院的身影,此类方舱医院主要救治的是外科病人。

方舱关键词之:速度

2月3日晚,武汉宣布改建首批三家方舱医院。同时,靠着全国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支移动P3实验室、2批次30支医疗队、15支护理团队和1支放射技师团队,共计7000余名医务人员和检测人员,快速投入运作。

武汉首个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仅仅一天多时间,2月5日晚10点,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率先启用,总共用了32个小时,床位数1500多张。首批3家中的另外两家,位于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也随后启用,初步提供4000余张病床位,全部用于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2月4日,洪山体育馆内部

此后,武汉各区争分夺秒,加快改建方舱医院。2月11日,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启用;2月14日,以中医为主的江夏方舱医院启用;2月17日,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启用……武汉市基本上以每1.5天新建一座方舱医院的速度,大幅扩容收治能力。

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是那一颗颗螺丝钉、是那一次次弯腰,是由一个个热血执着的劳动者和志愿者拼出来的。国际会展中心,紧邻着抗疫最前沿的武汉协和医院,在此施工,感染风险大。可即便知道这一点,建设者们依旧来了。2月4日早上7点半,80多个工人来了;9点半,又来了100多名工人;10点,武汉地铁集团带来了200多名工人……仅3个小时,就汇集了500多名施工者。他们中的很多人,刚刚从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工地赶来。

一批批建设者不舍昼夜,一支支医疗支援团队披星戴月。2月3日晚,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领衔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37人连夜集结,于4日下午四点启程奔赴武汉。队员们抵达武汉后,立刻马不停蹄投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建设中,不到24小时筹建完成并收治患者,累计收治患者570人。

方舱关键词之:治愈

最终,武汉共改建成16家方舱医院,总床位13467张,收治患者12000余人,武汉市平均每4个患者就有一人入住方舱医院。

3月1日,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 图/武汉晚报

3月1日,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成为武汉首家“关门”的方舱医院,此时,武汉方舱医院已经实现“床等人”,空余床位有5600张。

3月6日,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这家由中国光谷地标性建筑之一的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改造而成的方舱医院,自2月17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累计收治病人数875人,累计治愈出院691人,累计转院184人。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3月7日,黄陂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宣布休舱。该方舱医院自开舱收治病患以来,累计收治223人,高峰时期满舱收治200人,累计出舱156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舱肖艺九 摄

江苏医疗队队员庆祝休舱 肖艺九 摄

3月8日,武汉的方舱医院迎来“休舱潮”,包括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经开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江汉经开方舱医院、沌口方舱医院、汉阳方舱医院等等。其中,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个休舱的方舱医院。2月9日起,339名江苏医疗队员在这里奋战近30天,共收治确诊病例570人,其中转院134人,治愈出院436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成为托举“生命之舱”的重要力量。3月5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江苏医疗队(第一批方舱)双双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和国家中管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医护人员与出院患者告别

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满心喜悦地到医院站好“最后一班岗” 胡俊 摄

3月9日,随着最后一批34名患者陆续走出江汉方舱医院,这家武汉市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运行34天时间里,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848人、转出521人、出院1327人,成为武汉目前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青山方舱医院也在同天正式休舱。

10日下午,江夏方舱医院休舱

3月10日,作为武汉市首批三处改造投用的方舱医院之一的武昌方舱医院和唯一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休舱。至此,武汉投用的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待命。

方舱关键词之:希望

在2月初,谁都没有想到紧急改建的方舱医院会是什么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将其定义为“不是‘至善之策’,却是可取之策、现实之策”。

然而,这个“现实之策”在最初开始接收病人时却并不顺利。对安全性、是否会交叉感染的质疑声,对卫生环境差、饭菜不够吃的吐槽声,都让方舱医院在承担救治使命的同时,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然而,35天过去了,我们记住的是什么——

在这里,“清流哥”卧于病榻却不忘阅读;“考研哥”一边治疗,一边每天复习着考研英语;备考中的高三女孩,在“梦开始的教室”专心备考……

在这里,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小姐姐,带着大家跳转腕抖肩的“黑走马”;海南医生跳起了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欢快热情;江苏中医带领大家练起了八段锦……

在这里,有人坚持晒一日三餐,牛肉、花菜、鸡块、萝卜烧肉;54名生于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庆祝生日……

在这里,还“长”着一棵“信心树”。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一处墙上,用红纸贴出的“树干”和“树枝”上,满是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便利贴留言,“愿月余,疫病除,国泰民安”“平安回家,加油”……犹如硕果累累。

病毒无情,方舱有爱;携手并肩,治人治心。很多医务人员都感慨,在方舱,又见到了最好的护患关系。

“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相信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也不远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了解,此次方舱医院是“休舱”而非“关舱”,医护人员原地休整待命。因为随着疫情变化,现在武汉定点医院的床位数已经空出近万张。下一步,如果随着疫情变化,还是先收治到定点医院,如果定点医院解决不了,方舱将再次启动。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让我们用方舱医院积蓄的磅礴力量,继续向着胜利迈进!

标签:方舱医院;武汉;荔枝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