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土尽责,南京市53万残疾人无一人感染
2020-03-09 1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特别关心特殊困难群体。记者从南京市残联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市53万残疾人无一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32名被隔离的残疾人和亲属全部解除隔离。

连日来,南京市各级残联、残疾人专门协会和残障人士奋战在抗“疫”战线上,1300多名街道(镇)、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发挥基层守门人的作用,牢牢守住了自己的家园。

停工不停产,三千香囊助抗疫 

栖霞区五福家园社区“残疾人之家”接到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委托,需要紧急生产3000个中药香囊,支援抗“疫”。栖霞区残联依据上级有关复工复产要求,对“中药香囊支援抗疫”项目给予鼎力支持,区残联明确要求:特事特办,安全第一,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五福家园社区“残疾人之家”接到任务后,紧急联系残疾人,询问是否能到岗。听说是制作香囊助力抗“疫”,残疾人朋友纷纷响应。“残疾人之家”在收到复工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组织一批残疾人赶制中药香囊。

“中药香囊具有芳香辟秽功能,可以帮助一线战‘疫’人员提高免疫力,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制作香囊也是为抗‘疫’出一份力,辛苦点不算什么。”残疾人李叶翠说。

栖霞区15个残疾人之家均已制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对场所进行消杀,确保残疾人生命和健康安全。西岗、山水园、燕子矶“残疾人之家”还联系南京蓝豹救援队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防疫期间,马群街道“残疾人之家”、爱满屋“残疾人之家”停工不停产,开展居家就业模式。

据悉,疫情爆发后,南京市残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任组长,统领全市残联系统防控部署。当前,各残疾人服务机构全面复工在即,南京市残联及时发布《给全市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残疾人工作者的一封信》,呼吁残疾人工作者保持工作热情,把工作重心放在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情扩散上,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严防死守,守土有责 

疫情爆发以来,南京市残联系统一刻没有放松,采取多种方式和有效举措严防死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虞平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现为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2010年因车祸不幸工伤致残,但他对生活、对工作依然充满热情。当他得知疫情防控需要大量志愿者后,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加志愿者队伍,“平时街道、社区对我帮助很大,现在社区需要我,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

喊小喇叭、打摸排电话、发放一封信、登记流动车辆、劝返外来车辆,检测出入人员体温,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一丝不苟。“你好,外来车辆不能进去”,“你好,进出门请带好口罩”……一天下来,虞平的嗓子干哑,腿脚酸疼,但是他仍然每天坚持上岗。 

在小区门岗执勤时,由于电子体温枪在寒冷的冬天长时间暴露在外会产生误差,虞平就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电子温度计,以保证准确检测。他的这一“有温度的瞬间”被志愿者拍下,成为志愿者们学习的榜样。

邱春玉是栖霞区栖化新村社区的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她坚守“关卡”,严查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居民都戏称她:“栖霞‘硬核’大妈,小区的守护神!”

在板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有这样一群公益小伙伴,每天将自己在朋友圈募集到的消毒水、口罩、护目镜、测温枪等物资及时捐赠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残疾人手中。他们还主动将自己之前手工坊亲手制作的抽纸盒捐出来,为疫情防疫战贡献力量。

麒麟街道袁家边“残疾人之家”曾参加面点师培训的3名残疾人,自发做了500个蛋糕、100个蛋挞,送到街道集中隔离点和部分社区一线防控点工作人员手中,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

浦口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张宇在得知南京市儿童医院抽调医护人员对口援助湖北黄石,但还未筹集到足够的物资后,主动捐献200个N95医用口罩、120件隔离服、12个防护镜。他说:“虽然我不能到湖北去帮忙,但捐点口罩还是做得到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定能渡过难关!”

特殊时期,特别的爱 

2月26日晚,由南京市江宁区盲人协会、江宁区幸福阳光残疾人艺术团共同主办的《众志成城 与你同行》抗击疫情晚会在YY(APP)上准时直播。据悉,为办好这场没有观众的特殊晚会,艺术团组织全国20多名残疾朋友,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他们中有全国“最美家庭”成员、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奖者,有世界首位使用可视化技术参与专业交响乐团演奏的盲人长笛演员……

停课不停学,残疾儿童康复课也陆续转为线上 。3月3日是爱耳日,南京市残联、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当天邀请江苏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语训部和中国聋人协会信息无障碍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利用网络平台,分别举办听障儿童家庭言语康复和听障人群残余听力康复公益讲座,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南京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聋人协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耳鸣、听力障碍者的饮食》、《耳聋基因检测的1和2》、《人工耳蜗体外机使用和简易故障排查》等一系列关于听力保护、预防、康复等方面的科普文章,为广大残疾人送去急需的服务信息。

通讯员 马国华  记者 唐悦

 

标签:南京市;残疾人;残疾人之家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