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情 品牌企业在行动丨华能金陵电厂:抗疫保电守护万家“光明”
2020-03-09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邱雪莲 通讯员 诸纪红)“在坚持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我们压紧压实防控第一责任。”近日,华能金陵电厂党委书记丁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组织全厂力量,打出精准抗疫‘组合拳’,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确保生产安全平稳、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华能金陵电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热保电,坚定不移抓好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深度调峰,助力江苏电网安全稳定

“1号机组进行40%负荷深度调峰,请立即实施。”2月23日17:21,当班值长武宝刚接起电网调度电话。“收到,按照抗疫预案,马上执行!”挂断电话后,武宝刚立刻发出深度调峰指令:“1号机组解除AGC,降负荷至40万,进行深度调峰。”收到指令后,各个岗位马上开始了行动。“负荷60万,锅炉水冷壁吹灰完毕。”“负荷50万,WGGH凝水加热器退出。”“负荷46万,小汽轮机A汽源切为辅汽供给。”

一条条指令、一个个操作,按照华能金陵电厂疫情防控及生产有关预案,深度调峰有条不紊地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华能金陵电厂已经顺利开展了50次深度调峰,年累计52台次。

由于疫情高发、返工潮推迟影响,江苏电网低谷电量平衡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帮助江苏电网渡过难关,华能金陵电厂严格按照华能集团“一防三保”的抗疫工作要求,结合生产实际,专门制定了机组深度调峰稳燃稳发的安全运行和技术管理措施,严格落实风险预控管理、安全风险交底,并增加了疫情防控交底,对深度调峰期间可能发生的状况提前分析,让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去年我们全年深度调峰52台次,”武宝刚介绍,“而今年前两个月,完成的深度调峰正好是去年一年的水平。”

调峰频次增多,无疑会对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会带来风险。华能金陵电厂在执行深度调峰时,根据不同调峰值实施专项应对措施,提高监护等级,明确各级责任。厂领导坐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工紧盯现场,运行部加强对重要设备的巡回检查,检修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24小时值班待令,随时跟踪,在保证机组运行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做到负荷平稳下探。

驻厂值班,严密落实企业“守土”责任

“爸爸,我每天都会掐手指算的,今天是你住厂里不回家的第12天。”华能金陵电厂燃料部运行主值班员李庆平的女儿打电话给正在驻厂值班的爸爸,“我和弟弟会乖乖在家等你回来,我们一定不出门,在家好好上网课、做作业。”

根据电厂发电连续运转的特点,2月4日起,华能金陵电厂60多名机组运行人员和维护人员实施驻厂值班措施,28天为一个周期。驻厂期间,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在电厂独立空间内,与外界隔开,确保人员安全、机组安全。

“我们将运行倒班模式紧急调整为‘四班三倒’,预留一个值作为应急备员,确保保电抗疫两不误。”运行部负责人蔡峰介绍。

疫情发生后,华能金陵电厂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防控疫情组织机构,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严格按照上级公司和省市的工作要求,以党支部为网格设立责任区,对责任区内的相关人员进行盯防,督促其戴口罩、勤洗手,每天了解他们的体温变化,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实。每日填报《春节期间人员情况统计表》和《人员健康统计表》,并追溯14日内与敏感地区人员接触情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负责人每日在微信群内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人员健康情况。针对集控、辅控、食堂等人员集聚的区域,加强定期酒精喷撒消毒。

党员行动,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集结号,危难时刻显担当,”作为抗疫驻厂值班人员之一的运行巡检,入党刚满4个月的唐玲玲说道,“我虽然是一名预备党员,党员捐款活动我必须第一时间响应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1日,华能金陵电厂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活动,169名党员全部为抗疫捐款。

“我是党小组长,第一批我先来”。检修党支部周家根,看到支部发出驻厂值班的动员令后,立即打电话申请。

值班期间,周家根实时跟踪送风机运行状态,认真检查声音、温度、振动等情况,并做好记录、实时分析。“这疫情当前,可不能让设备掉链子,给大家找事来伺候它。”周家根说道。

华能金陵电厂正在深入开展“抗疫情、促生产、作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这一考验初心使命的战场上,各个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善作善成。

运行党支部对工作票管理提出了“特殊”规定,要求检修人员办理工作票前提前预约,运行人员要充分了解工作内容、预控工作风险,以提高办票效率,降低疫情风险。

燃料党支部严格控制辅控室人员进出,开办工作票、操作票一律在办票室办理。加强外协单位的防控措施检查指导。党员主动请战,全力保证煤船接卸、积煤积粉清理、机组调停检修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我们两台机组日平均发电约为1500万度,平均每小时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供应工业蒸汽70吨,已达日常产能的50%。”总经理秦朝晖说道,“由于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三个到位’,各类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未到岗职工也全部枕戈待旦,随着南京企业复工进程可随时增加产能,确保南京防疫期间生产生活用电和热能供应稳定。”

初心如磐,是恒心是起点,使命在肩,是生命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次特殊的大考,这是检验我们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面对疫情,华能金陵电厂切实担当起战“疫”保电的政治责任,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安全平稳保民生发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江苏电网;疫情防控;华能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