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地抢抓农时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2020-03-09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布谷声声催春种。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全省各地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在田间地头播撒希望的种子。

争分夺秒,不负春光谋发展

3月3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冬春期间气温高,在田作物生育进程快,病虫害、渍害等风险大,要切实抓好夏粮生产田管,落实防灾减灾和高产措施,确保夏粮生产取得丰收。5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奋战100天夺取夏熟丰收行动方案》《2020年江苏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6日,制定下发《当前全省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各地压实责任确保春播粮食面积,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紧扣农时抓好春管春耕,保障农资供应,抓好科学防灾减灾,创新方法开展指导服务。

不负春光,全省各地争分夺秒谋发展。在泰州姜堰区张甸镇蔡官村,3名外地农场主因为疫情无法赶回来管理流转的1300多亩农田,在当地镇村组织帮助下,他们远程委托相关人员完成田间施肥等管理。根据泰州市出台的“惠农十条”政策,对无法返泰履行管理职责而产生的临时委托代管费用,财政补贴50%。

截至目前,南京国家农创园入园企业全部复工。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农创园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农牧产业智能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刘俊岭告诉记者,企业2月18日正式复工后很快恢复正常运转,在疫情期间压抑的产业需求正在释放,大量客户订单让他们应接不暇。

“疫情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智慧农业的重要性,开工后我们发现需求井喷,今年销售目标不仅能达成,还有可能大幅增加。”刘俊岭说,公司临时调整今年主要经营目标,包括新型笼具、棚舍及多功能养殖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环控系列产品及传感器的改进和稳定,加快先进装备与智能技术在养殖实践中的探索与应用,持续深化行业影响力和自有知识产权。

应对疫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水产养殖大市兴化,蟹苗投放在即,海南镇将固定管控点变成便民服务点,对养殖户生产所需物资、器材,直接在管控点进行申报、统计,联系对口商家,第一时间进行蟹苗分批集中采购。

“我们成立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物资保障、农产品质量监管和产销对接5个服务工作组。”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粉成说,在全市2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中开展贷款需求、防控与用工难等摸底调查,通过“一企一策”,全力帮助解决难题。

应对疫情,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苏州吴江现代农业园区,蔬菜种植大户王军波忙着组织工人采收、包装蔬菜。这些菜将供给苏州市民卡中心平台,由平台联系邮政速递,送进该市千家万户。

吴江区农业农村部门在每日的统计监测中了解到,不少基地的农产品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于是迅速开展工作,加强产销对接,一手牵市场一手联基地,为电商供需平台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吴江区供销合作总社在先期进行春耕农资供应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系统内的农资经营服务企业做好农资货源储备和市场供应工作。针对最近出现的农用物资运输渠道不畅通等困难,供销、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通力协作,为农用物资运输车辆在苏州通行开辟绿色通道,为吴江境内的农用物资派送车辆申请“绿色通行证”。

机器换人,十万农机田头忙

7日,在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湖滨村麦田上空,3架植保无人机不到半天就完成1200亩麦田的农药喷洒工作。

“一台无人机每小时喷洒农药120亩,与人工相比,效率提高30-50倍。使用全市统一的统防统治药方,既省人工、省时间,还省水节药,算下来每亩节省成本30多元,这也符合当前农村防疫‘不集聚、少走动’的要求。”淮安市创翔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军说,年前公司就对128台植保无人机进行维修,完成驾驶人员培训,并面向加盟合作社、农机社等开展技术指导。

“疫情突发,农时不等人,我们多年来一直主推的农业机械化派上大用场。”淮安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施保国说,该市土地集中流转六成多,50多家“五有五好”植保专业合作社、400余架植保无人机、1300多名机手正活跃在田间地头。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获悉,针对特殊时期农机服务“菜篮子”稳产保供需要,我省接连发布“疫情期间及春季蔬菜机械化生产管理指导意见”“设施蔬菜生产园区农机配置通则”等技术意见,帮助解决蔬菜生产人工紧缺问题,累计发布108个产品信息、8个技术规范、17种技术路线和机具配置方案,指导各地开展春耕蔬菜生产。

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引导全省5000多家农机合作社依规有序进行春耕农业生产,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全省日均投入耕整地、植保、施肥等农机装备10万台套以上。

本报记者 吴 琼

标签:春光;发展;农业农村
责编:吕霞 崔欣